甘肃:群众文化活动遍地开花 群艺轻骑兵步履不息

2023-11-23 16:17

信息兰州网消息 更深层次地开展阵地服务模式,与各级文化馆联动,打造群众文化品牌,在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求下,甘肃不断推出满足基层群众多元化需求的有力举措,有效推动群众文化活动在基层各地“遍地开花”。

共享群文发展成果

打造群文活动品牌

群众文化活动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激发全民文化创造活力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抓手。甘肃省文化馆通过开展“春绿陇原”“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甘肃省百姓文化广场”“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惠民活动,为群众提供展示自我、文化娱乐的大舞台,提升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服务群众达到198万人次。

同时,秉持与时俱进的文化惠民理念,突出“重心下移、面向基层、精准服务”的主旨,组建“陇原儿女心向党”——群艺轻骑兵,赴张掖市、金昌市以及平川区、会宁县、靖远县、积石山县、临夏县、永靖县等地,进社区、街道、乡镇、军营、企业、校园,开展在“家门口”的群众文化活动。“我们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群众文化活动举办到基层,尤其是开展对脱贫地区、特殊群体的公共文化服务,并紧贴甘肃发展实际,把我们优秀的群众文化节目送到基层,真正实现群众文艺作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甘肃省文化馆馆长刘涛表示,“陇原儿女心向党”——群艺轻骑兵就是以文艺演出的方式深入基层,共享群众文化发展优秀成果,形成人人参与文化活动的浓厚氛围,提高基层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参与度、知晓度和满意度。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

扎根生活,讲好甘肃故事成为“陇原儿女心向党”——群艺轻骑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先手棋,敦煌舞、河州花儿、贤孝、裕固族歌舞、藏族舞蹈、猴戏、陇剧、魔术等类型丰富多彩、具有甘肃特色的节目在基层各个地方展演,得到广泛好评。永靖县关山乡的马阿姨说:“平时务农忙,去看县里举办的活动又远,听到村政府通知,家门口就有演出,我们一家都来看了,敦煌舞很好看,有机会一定要去敦煌看看。”

在甘肃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的客观条件下,如何通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推动文化惠民活动深入开展,提高群众文化服务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参与感和满足感是各级文化馆面临的课题。“陇原儿女心向党”——群艺轻骑兵把群众的需求和参与放在首位,依托甘肃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文化符号,通过优秀文艺作品的展演展示和传统文化分享,讲好甘肃故事、塑造甘肃形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价值观念,既展示了新时代文化馆群众文化活动蓬勃活力,增强群众文化活动的多样性和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魅力,又提高了区域内群众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切实满足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服务效能。

“陇原儿女心向党”——群艺轻骑兵常态化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对焦群众需求,拓展服务渠道,走出了一条优秀传统文化与基层文化建设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共享群众文化创新成果,实现了群众文化服务效能的提升。

(文/孟丽炎 图/杨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