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电科院获电网运维检修“五小”创新成果一等奖

2023-11-21 09:40

信息兰州网消息 近日,记者从省科协获悉,2023年电网运维检修“五小”创新成果现场发布会在云南昆明举办,国网甘肃电科院参赛项目“一种110千伏绝缘操作杆杆头的改造”作为甘肃省唯一参赛作品从全国范围内899项创新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五小”创新成果“小改造”一等奖。

据悉,2023年电网运维检修“五小”创新成果现场发布会由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主办,有专家初审、现场发布演讲两个环节,围绕参赛作品的创新性、技术领先性、应用前景、社会价值等维度进行综合评价。通过活用“小发明”、善用“小改造”、精用“小设计”、巧用“小革新”、勤用“小建议”有效开展电网运维检修“双创”,让电网运检员工在工作创新中历练、提升自我。

“一种110千伏绝缘操作杆杆头的改造”能够使带电作业操作人员在实际更换110千伏复合绝缘子时,有效降低地电位人员的操作难度50%以上。改造后碗头正位器能稳固将110千伏导线侧碗头锁住,不会出现滑脱现象,减小锁紧销弹入碗头的风险,碗头锁紧销进行复位时可一次成功。设计的标准化专用挂钩,上下传送绝缘操作杆不会脱落地面,可承受10公斤的载重量,使原来的最少更换时间44分钟缩短至14分钟,工作效率提升300%。该项目研制改造后的绝缘操作杆杆头目前已在国网定西供电公司实际作业现场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