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安宁区:亮牌考核促实干显担当

2023-11-20 15:36

信息兰州网消息 “兰州市实行‘三考三亮’‘四比四争’亮牌考核,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兰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强省会行动、推动兰州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对于提升干部执行力、改善营商环境、推动工作落实,让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聚成一条心,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具有重要意义。”11月19日,安宁区委书记王立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以来,安宁区全面落实市委“1139”工作部署,精心作答“兰州九问”,精准落实“亮牌考核”,抓实经济和平安“两张报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在全市三季度亮牌考核中共获得5张蓝牌。实行亮牌考核,围绕经济运行、项目双进、平安建设、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分类设置9个方面进行考核,5项重点经济指标排名全市前列,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连续三个季度增速均在7%和7%以上。对重点工作实行“日监测、周调度、月盘点、月(季)考评”机制,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销号制落实。加快总投资303亿元的49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实行“一线工作法”,通过“四下基层”调研推进、“三抓三促”跟踪考评等方式,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对全区16个村逐村逐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实施17个“和美乡村”建设项目,推动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工作整体跃升。用心用情开展“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帮助600名关爱对象解决困难381个,帮办实事319件。“登记难”化解工作中,实行“领导包抓、专班推进、专题调度”制度,全区“登记难”首次登记率排名主城四区第一。

安宁区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为契机,推行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安心办”“一把手走流程”等做法。严格落实“包抓联”“六必访”制度,服务企业做到“随叫随到”,一企一策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104件。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全方位服务字节跳动落户安宁,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引进10亿元以上、三个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5个,前三季度引进省外到位资金85.08亿元;全区市场主体累计达到3.9万家。扎实开展“访民问暖”行动,累计走访10.04万户,用脚步丈量民情,以“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系统开展主动创稳行动,落实“枫桥经验”“浦江经验”,优化营商环境和平安建设工作在全市第三季度亮牌考核中均获得蓝牌。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靠前一步、攻坚作为”的工作作风,实现工作由催着干、推着走向争着干、加速跑转变。对重点工作定期张榜公示,下发工作提示31份,倒逼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到抓落实促发展上。仅用13天全部完成北环路以北沟道内涉危风险程度较高的114户438人避险搬迁。完善12345群众诉求办理机制,办理时限压缩40%,极大提高了办件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建立干部工作纪实正负台账,全面、客观、精准掌握干部日常表现,动态纳入各类问题72个,约谈提醒70人次。对全区各单位亮出蓝牌68块、黄牌24块、红牌24块。强化结果运用,推动亮牌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选优相挂钩,全区上下形成了“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和凭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亮牌考核也使我们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短板弱项。我们将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以‘赶早’的心态、‘赶考’的状态、‘赶超’的姿态抓经济促发展、抓民生保稳定,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努力实现全年红,奋力打造高标准高品质高颜值的现代化中心城区和最美城市会客厅。”王立山说。(全媒体记者 王彦达 李亚东 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