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文旅系统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转化 推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11-16 17:31

兰州市文旅系统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转化 推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2

信息兰州网消息 来兰州去哪里玩?作为兰州明星景区的水墨丹霞和黄河楼景区自然是首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聚焦制约兰州文化旅游发展的新情况、新形势、新问题,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推进实施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的文旅实践中,高标准构建文化旅游新格局,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

1

加快项目建设,塑造旅游品牌

“真神奇!第一次见到这样彩色的山丘。”11月14日,专程从内蒙古来兰州旅游的徐先生首站便选择了兰州水墨丹霞景区。在九色丹青景点,徐先生和女朋友被大自然的神奇景观折服,“逛了两个小时还没有走完,这里面太大了,设施也很完善,沿着这些栈道步行,拍出来的照片很好看。”

兰州水墨丹霞旅游景区是甘肃省文化旅游类重点项目和兰州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一处集自然观光、文化体验、地质研学、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项目。景区规划总面积400平方公里,一期核心游览面积20平方公里,是目前国内已发现面积最大的同类型地貌景观。景区依托丹霞地貌已建成九色丹青、丹顶揽胜、丝路古途景观大门、沙井部落文化广场等10个观景点与全长2.5公里的丹霞栈道。目前景区内部道路环线已具备通行条件,观景平台、栈道、供电供水、标识标牌、停车场、卫生间及5G智慧等基础设施已投入使用,游客服务中心、丹霞小镇民宿区、西耳房研学基地、丝路古途展览馆、丝路古途驼马驿站、丹顶揽胜五分茶馆、丹顶揽胜扶梯、直梯、丹顶揽胜太空舱及太空驿站、热气球综合服务广场、越野车道、迷宫项目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如意桥、交响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8%,如意桥连接栈道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太空舱服务用房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景区一期工程项目完成建设任务后,各观景平台、栈道、经营项目实现互通,景区将具备完整运营条件。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丹霞开发公司牢牢把握总体要求,坚持学用贯通、知行统一,积极引导干部职工以加快兰州水墨丹霞旅游景区项目建设、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和游客体验度为目标,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今年,景区完成如意桥、太空舱服务用房及‘舞马丹霞’演艺中心建设任务,成为兰州旅游群众性文化活动新阵地。”兰州树屏丹霞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惠媛介绍,景区积极开发研学游线路及高品质兰州“一日游”旅游线路,团队游接待数量及能力显著提升。截至目前,景区共接待游客约50万人次。

接下来,景区将瞄准省内外广阔旅游市场,借助“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旅游品牌,不遗余力持续完善旅游功能、强化旅游服务、提升旅游形象、塑造旅游品牌,大力挖掘生态康养、休闲度假、户外运动、研学旅行、非遗体验等旅游新业态,力争将兰州水墨丹霞旅游景区打造为西北旅游度假目的地和兰州旅游增长极。

2

提升景区品牌吸引力,满足游客消费需求

作为兰州文旅的地标建筑,近年来兰州黄河楼人气大涨,许多年轻人专程到此打卡拍照,并登临黄河楼上,欣赏“云上兰州”。

在15楼光影博物馆,光与影的线条交织出了兰州人的记忆画卷,五泉山、白塔山、黄河浮桥、光影长廊让思维和灵魂在兰州历史的海洋中自由驰骋。游客高嘉阳在这里感知兰州文化的同时,还不忘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分享给远方的朋友。“我觉得黄河楼景区还可以结合兰州的文化推出一些文创产品,也可以联合周边景区推出一些活动或者套票,给游客带来联动体验。”高嘉阳说。

据了解,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黄河楼结合景区运营工作,着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文化旅游工作的实干实效,完善服务流程,并积极组织开展工作人员业务知识专题培训,在节假日期间临时增加景区保洁及安保人员力量,同时完善母婴室等配套服务设施,为游客提供更加细致丰富的体验与服务。

“游客的意见建议对我们景区发展很重要,根据游客需求,我们计划在黄河楼主楼三层增设读者文创体验馆,销售读者杂志及艺术品和甘肃土特产,并与西旅·乐可龙乐园、斯跑曼运动主题乐园的三景联票合作模式,同时推出黄河楼下午茶套餐,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和幸福感,提升游客‘留量’。”兰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明说。

兰州市文旅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司永鹏表示,市文旅局党组将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转化,重点在文旅项目建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文艺精品创作、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金字招牌,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