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关键小事 做实民生大事 红古区窑街街道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2023-11-16 10:36

群众有序办理社保、低保、医保等事项。

社区开展服务宣传活动

给村民送去救助金

新时代“枫桥经验”是推动基层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有效手段,对于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重要意义。11月14日,记者从红古区窑街街道了解到,近年来,该街道着眼民生实事,从老百姓身边的烦心事、难心事入手,致力于做好做实每件小事,以成就服务群众的“大事”,用心用情服务辖区群众,共建美好窑街,赢得了群众的称赞。

小服务体现大情怀

当日上午,记者走进窑街街道便民大厅,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赫然醒目,前来办事的群众有序办理社保、低保、医保等事项。正在办理低保的红山村村民火丹说:“这里的工作人员服务周到,耐心细致,很多以前我不知道的政策现在都知道了,感觉很满意。”

今年7月,窑街街道红山村村民铁先生冒着炎炎夏日,将一面印有“心系百姓 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窑街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感谢街道为他们解决了大额医药费问题。原来,铁先生和其父母近几年均不同程度患病,家庭日常生活开支主要靠其打零工为生。今年铁先生的父亲被检查出患有癌症,这让本就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街道民政专干韩启炜在村干部口中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帮助他们收集资料申请临时救助,当2.3万元的临时救助金打到卡上时,铁先生激动不已,于是用送锦旗的方式表达感激之情。

“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基层干部来说,悉心服务好群众是我们的第一职责。”窑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虎啸说,今年以来,窑街街道通过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抓实抓好“细胞工程”“头雁工程”“先锋工程”“强基工程”,大力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借助网格员、楼院长和热心群众的力量,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末梢,推动了网格治理与矛盾化解融合共治,实现了“矛盾刚产生,村社已知晓;矛盾未激化,村社已化解”,维护了辖区社会大局的稳定。

小爱心汇聚大力量

67岁的朱得林家住上街村腾飞小区,是农村一类低保户,其子肢体二级残疾,是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每月收入1500元。谈及当下的生活时,朱得林说:“我现在出不了门,平时的生活基本就靠社区照顾,社区的铁先生从衣食住行各方面都给予了照顾,我从心里很满意,感谢社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

朱得林所说的铁先生就是社区民政专干铁韦韦。“现在身体怎么样了?你还是要让他把药吃上……”铁韦韦嘘寒问暖。铁韦韦介绍说,今年4月,朱得林因病要住院,社区知道后,上街村妇联主任钱运霞等第一时间来家里照顾,并为他申请了临时救助。朱得林住了13天医院,自己只花了2000元左右。

红山村122号的华云(化名)今年19岁,因家庭变故,由79岁的祖母抚养。现就读于某高校的华云被纳入孤儿保障。对此,社区给予了农村一类低保等方面的帮扶,以保障华云专心学习。“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不论事情大小,我们要做的就是为老百姓真真切切地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铁韦韦说,有些事情虽然看上去不起眼,作为基层干部就是要带着真真切切的感情,实实在在的态度,并付诸行动,才能把老百姓的事情一件一件办好。

其实,这只是像铁韦韦这样的基层干部的工作日常。窑街街道儿童督导员李洁,在闲暇和朋友聊天时得知,上街村少年李某家中发生变故,就读于技工学校的他失去经济来源,生活和学习都陷入困境。李洁第一时间入户走访了解情况,一边向其亲属宣讲儿童救助政策,一边帮忙整理资料。经过李洁的热心帮助,李某被纳入困境儿童,每月领取基本生活补贴1080元,每年学费7950元也全额进行了救助,李某的生活重现曙光。

“各位居住在红古区的微友们,如果您的孩子年龄在8岁至15之间,衣柜里有不穿的衣服、不用的文具、读完的书籍等,请联系本人,我将转赠至窑街地区的困难家庭……”这是窑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丽霞年初在微信朋友圈发的一条消息。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街道干部、社会爱心人士争相转发,短短一周,便收到捐赠的衣服120余件,书本文具160余份。入户走访时,帮扶干部们将其转赠给了结对帮扶家庭的孩子。

小善举推动大治理

窑街街道和平社区新4号楼的杨顺(化名)20年前赴外地打工。今年9月,社区得知杨顺身患重病,正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杨顺父母早已去世,没人能对其照顾。社区便发动志愿者,对其房屋进行彻底清扫,购买床单、被褥等相关生活用品,并对其家中破损的玻璃进行了更换,达到居住条件。10月10日,社区派人将其接回窑街家中。因其瘫痪没有自主生活能力,并且家中无人照顾,社区便安排专人对其生活起居进行照顾。

同时,社区通过街道民政部门为其申请了低保,区医院上门对其进行了鉴定,并办理了残疾证。在此期间,社区工作人员经常为其上门送药,询问其生活需求。经过社区的精心照顾,杨顺身体得到了恢复,并于11月1日入住养老院生活。

◆记者手记

件件小事承载万家灯火

在“结对帮扶·爱心窑街”工程建设中,红古区窑街街道从群众身边的难心事、烦心事入手,紧盯特殊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扶孤、助残、济困辖区群众,不仅让当地群众感受到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体会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窑街各社区的生动实践,同时,也展现了社区基层干部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时代风采。

一枝一叶总关情。记者采访所到之处,每一位受益群众无不从心底里抒发着朴素的情感。一件件小事、桩桩实事承载的不只是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还体现了社会兜底保障措施的功效,以及基层治理效能的提升,彰显了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爱情怀。我们相信,正如窑街街道有关负责人所言,通过结对帮扶活动载体,困难群众的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幸福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