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道梁隧道维修加固工程完工通车

2023-11-09 15:45

七道梁隧道维修加固工程完工通车

信息兰州网消息 11月8日,由省兰州公路发展中心负责组织实施的G212线韩家河至水泉二级公路七道梁隧道维修加固工程顺利完工通车。至此,这条环兰“迎宾窗口”隧道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G212线韩家河至水泉二级公路七道梁隧道是甘肃省重要的南向通道,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七道梁隧道维修加固工程的实施,对提升G212线韩家河至水泉段通行能力,优化七里河南部地区交通条件,缓解G75兰临高速交通压力,方便沿线居民生产生活,扩大沿线乡镇对外交流,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G212线七道梁隧道作为省内第一座高标准公路隧道,于1989年建成通车,已运营34年。本次维修加固方案遵循防水、排水、保温相结合与综合治理的原则,全隧道设置横向、纵向、环向三维综合防排水系统;对衬砌进行套拱加固,并在表面铺设整体隔热防冻层进行保温处理;全面升级隧道供电、监控、照明、通风、消防等机电设施。

“为了项目如期完工,我们优化各项资源配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节点推进。在长度1560m的隧道内,施工高峰期有300余名作业人员同时作业,争分夺秒抢抓工期。”据省兰州公路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在科技创新方面,积极应用“四新技术”,与高校、科研单位达成技术研发合作关系,共同研究甘肃省季冻区既有隧道渗水结冰病害综合防治关键技术;在隧道进出口应用DTC相变调温材料铺筑300m融雪路面试验段;应用具有高强度、高抗冻、高抗渗的高性能混凝土浇筑套拱试验段;对机电工程的视频监控系统、火灾报警系统、紧急电话及广播系统等进行优化升级。同时,采用高精度地图、三维可视化、数字孪生等技术,构建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隧道机电系统智慧一体化管控平台。

据介绍,该项目的顺利完工通车,是省兰州公路发展中心以实干担当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真实写照。项目成功提升了七道梁隧道的通行能力和路况水平,营造了普通国省干线“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更好地服务于地方区域经济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记者 何怡璇 通讯员 杨华清 贠强 杨贵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