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不断夯实敦煌文化遗产数字根基

2023-10-31 10:28

信息兰州网消息 10月30日,记者从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敦煌石窟数字资产管理平台构建与应用示范”项目组了解到,敦煌研究院经过近30年对数字化保护的探索与研究,形成了一整套针对不可移动文物的数字化关键技术和工作流程,实施了敦煌石窟数字保护,截至目前,已经完成290个洞窟数字化采集,179个洞窟壁画图像处理,45身彩塑和7处大遗址的三维重建,形成了超过300TB的数字资源。

“通过进一步加强数字敦煌项目的持续建设,形成完整有序并能永久保存、永续利用的敦煌石窟数字文化遗产,为助力‘一带一路’的文化交流提供丰富的数字文化资源,安全有序地永续管理数字敦煌海量文化遗产数据,并为社会各界方便快捷地提供数据服务。”敦煌研究院研究馆员吴健告诉记者,该科技重大专项由敦煌研究院牵头,与英国国家图书馆合作,通过调研敦煌石窟数字化工作流程、数字资源与管理、英藏敦煌藏经洞出土文物数量与种类以及数字化现状,建立基于OAIS(开放档案信息系统)的数据管理系统模型,研究敦煌石窟数字资产组织分类方法与视觉呈现形式,研发数字敦煌数字资产管理平台并进行应用示范。“初步探索出流失海外敦煌文物数字化回归的国际合作模式,为法国、俄罗斯、印度、日本、美国等国家所藏敦煌文物的数字化回归提供参考。”吴健表示。

据了解,该项目已经调研了英国馆藏敦煌藏经洞文物现状以及英国国家图书馆、大英博物馆馆藏敦煌藏经洞文物管理方式,构建了基于OAIS模型的敦煌石窟数字资产系统框架,完成了敦煌石窟数字资产管理平台的构建。内容方面,已上传了5个洞窟虚拟漫游数据、110个洞窟壁画数字化数据、部分藏经洞文献、三维重建、艺术图像、老照片以及视频数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