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小院升级改造 引客留客宜居宜业 城关区头营村绘就业兴民富集体强“和美乡村”画卷

2023-10-31 07:36

当秋天的第一片黄页飘落枝头,兰州迎来了一年当中色彩斑斓的季节——秋季。在这样天高云淡、气候舒爽的时节,兰州人总是愿意抽出时间登高赏景,或是找一处小院聊聊天、喝喝茶、拍拍照,度过慢节奏的一天,皋兰山农家乐成为了市民首当其冲的选择。顺着兰山盘山公路一路向上,就来到了城关区头营村,村里的马路平坦整洁,院落干净整洁,漫步在村子里,耳边充盈着欢快的鸟语,眼里到处都是斑斓的秋色……

今年以来,城关区头营村坚持把和美乡村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聚焦“村庄美、产业兴、治理好、乡风和、百姓富、集体强”六项内容,着力打造村美院净乡风好、业兴民富集体强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近年来,头营村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休闲旅游等特色文旅产业,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一说到农家乐,兰州人的第一个反应肯定是上兰山。”据头营村党支部书记张有荣介绍,头营村因为拥有较独特的地理优势,在农家乐等服务业经营方面已经有很扎实的基础。

“吸引客人来,环境首先要好。”张有荣说。头营村把提升环境面貌作为首要任务,加大投入力度,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房建设管控和村容村貌整体提升为重点任务,全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积极开展村庄绿化、庭院美化、残垣断壁拆除清理,发动农户在房前屋后种花草树木,实现家里门外靓起来、房前屋后绿起来、村庄环境美起来,农家乐的生意也一天天地好了起来。

自2009年开始新农村建设,头营村通过统一规划、设计和农民自建,136户人家中有121户拿到了农家乐的经营许可证,并在村两委的带领下,通过退耕还林,开发配套的停车场等措施,将规模化经营农家乐变成了村民们的一项产业,村民们一年的人均纯收入可达到2万元。

随着人们消费方式的转变,消费者对于农家乐的需求也不断地发生着变化。陈诚是头营村村民,他经营着一家名为山里花园餐厅的农家乐,他说:“最开始的时候,客人们来到农家乐就是喝喝茶、打打牌、吃吃饭,农家乐之间的差别虽有但不大,导致我们刚开始经营农家乐的时候只能开小半年,秋天气温降低了以后就关门了,半年多没有收入。”

从2019年开始,头营村农家乐同质化问题日益凸显,再加上配套设施落后、资金投入断档等问题,头营村像陈诚一样碰到经营瓶颈的经营户越来越多。于是,头营村积极协调街道、区金融办、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向银行申请专项贷款,帮助农家乐经营户改造提升和个性化发展。

2022年到2023年一年时间,头营村以“合作社+农户+第三方企业”的联合运营模式,有60余户农家乐在各方支持下完成提升改造,通过优势分析,打造不同风格的农家小院,不少农家乐成了网红打卡地,不光吸引了更多人的光顾,还在网络上成功出圈,引得大批游客慕名前来。同时,农家乐里还融入了民宿、团建、娱乐等多种体验模式,这些都成为了头营村吸引客人、留住客人的秘诀之一。

记者在陈诚经营的农家乐里看到,改造升级后,小院主打田园风格,从门头开始,一草一木,一步一景,让人忍不住流连拍照,院内小桥流水、藤椅铃铛都充满巧思,到了晚上,灯带将小院亮化成又一番风景,让游客在这待一整天都觉得不够。

“这里和我三年前来变化还是挺大的,以前都是几号几号院,现在光是每一个农家乐的名字就很有特色,室内还有暖气,体验感真的非常好。”游客李女士说,今年已经是第三次上山来过周末了,三次选了不同的农家乐,体验感都挺棒的。

“我通过社交媒体分享小院的视频,点赞的人很多。我们也不再只能做半年生意,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色,我们还会相应推出不同的菜品,让大家每个季节来都有不一样的体验。下一步,我还打算做一个手冲茶的区域,把养生的元素融入进来,争取吸引到更远地方的游客前来体验。”陈诚笑着说。

据了解,头营村网红农家乐更新迭代,深受游客欢迎,村民收入稳步提升。2023年,头营村已经成功吸引了200万游客来到这里,营业额突破1600万,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88万元。

“头营村不仅是城关区的头营村,还是兰州的、甘肃的、中国的头营村。”张有荣信心满满地说道。目前,头营村通过旅游导视系统建设,成功打造出一条头营和美乡村特色旅游线路,为乡村产业发展和成功创建省市级和美乡村奠定坚实基础。下一步,头营村还将持续深入推进和美乡村创建工作,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努力建设业兴民富集体强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安娜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