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榆中校区成为西北第一个低碳校园

2023-10-30 10:27

信息兰州网消息 10月27日,由国家电网甘肃能源公司投资、四季沐歌集团、甘肃弘民建设等历时120多天紧张施工的甘肃省首个清洁能源托管(BOT)项目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正式投入使用。

该项目由国网甘肃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采用BOT能源托管模式建设运营。该站的建成运行,标志着兰州大学榆中校区成为西北地区第一个低碳校园。项目启用后,受益学生公寓面积达5万平方米、制冷面积4000平方米,日产学生洗浴生活热水180吨,年均发电量63万千瓦时。该能源站不仅零排放,而且实现了1度电产生4倍左右的能效。

据了解,在先进技术的赋能之下,能源站通过智能数字化的管理,学生可按照需求以很实惠的价格刷卡轻松实现在宿舍洗澡、使用热水等服务功能,全过程便捷、节能、无污染。作为国内领先的低碳综合能源服务商,四季沐歌集团负责此次工程的设备供应。本项目投入的主要设备有:16台四季沐歌最新研发的60P超低温空气源热泵、1台2300千瓦制热量的水源热泵、11台50P空气能热水机组等,由这些设备组成的多能源耦合系统,为兰州大学提供能源供应。

另外,作为本项目的有力支撑,在校园内具备条件且闲置屋顶安装的光伏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610.5千瓦,年均发电量63万千瓦时,新能源发电成为该工程又一亮点。

经测算,该项目年节约标准煤碳1377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075万吨,减排粉尘67.67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45吨,减排氮氧化物121吨,为助力兰州大学实现“双碳”目标,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四季沐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热能技术公司总经理张亮亮告诉笔者,此项目的亮点就是它在国家的“双碳”政策之下,率先在甘肃高校校园实现了落地。该项目的控制系统,CAS系统是四季沐歌公司耗时8年开发的一套清洁能源智能耦合操作系统,这个系统就是给能源站装上了一个会思考的大脑,让系统更好用、更节能、更智能。

负责此次设备施工的甘肃弘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永裕告诉笔者,该公司从事建筑及新能源行业已经10年了。2012年以来,弘民建设先后和四季沐歌合作实施了许多有代表性的项目工程与样板工程,如甘肃省军粮保障基地供暖项目、合作市勒秀镇集中供暖项目、白水江林业管理局大熊猫保护基地供暖项目,兰州丹霞地貌景区供暖项目,广河三甲集政府及二中供暖项目等。弘民建设一直以来始终注重施工质量与施工安全密切结合,严格流程、坚守标准、科学设计、牢牢树立企业的综合信用,受到了行业的一致好评。

启动仪式当天,兰州大学相关领导以及后勤部门负责人对项目的顺利投入运行给予了高度赞誉。

张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