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确定共享电单车骑行试点区域 共享出行进一步丰富城市公共交通形态

2023-10-25 16:26

街边停放的共享电单车

信息兰州网消息 公共交通多元化是城市公共出行形态的必然趋势。当前,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降低出行时间成本、丰富多元出行方式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近日,不少七里河区和安宁区的市民发现,马路边多了许多黄色和蓝色的新车。这是10月18日兰州市在七里河区、安宁区试点投放的10000辆共享电单车。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采取的是共享类出行方式,属于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一种,它通过APP和互联网技术,实现了随时随地租用自行车和电单车的服务。近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市民、业内人士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采访中,大家普遍认为,共享出行不仅带给市民方便,也丰富了城市公共交通形态。

试点:七里河区和安宁区为共享电单车骑行试点区域

“我们定这两个区为骑行试点区域的原因是七里河区和安宁区的道路都具备较好的道路骑行条件,尤其是滨河路两岸,而且安宁区高校较多、商圈集中,骑行需求也更加旺盛。”兰州市交通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城关区因正在进行排涝防涝工程施工,道路封闭较多,车辆拥堵严重,骑行安全性差,所以试点效果不易体现,并未投放共享电单车。

“经过各相关部门综合评价,最终选择美团出行和哈啰出行两家企业开展试点工作。”据介绍,美团出行与哈啰出行在行业内有较大的影响力。此次两家企业投放的是目前最新研发、国内技术最先进的车辆,通过技术手段解决了骑行人员不佩戴头盔、多人骑行、停车秩序乱等问题,可有效解决共享单车城市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对于市民们最关心的骑行价格,记者了解到,两种车辆的收费标准有所不同,体现在首次使用的时间和价格上。其中,美团出行采取前15分钟计费2.5元,而哈啰出行采取前10分钟计费2元,超过首次计费时间后,后续两种车辆均为每10分钟收取1元的收费标准。消费者可根据骑行需求选择最优惠的车辆方案。

体验:智能头盔具有“戴盔检测”等功能

为了更加直观地体验共享电单车的具体操作,记者乘地铁抵达兰州西站,在西站十字寻找到了摆放在路边的美团共享电单车,黄色的车辆非常醒目,在车筐里还配有黄色的头盔。随后,记者用手机扫码,在通过人脸和实名认证后,手机上立刻显示了该车辆的电量、可骑行的公里数,解锁头盔的提示。

与共享单车的不同之处是,共享电单车需解锁头盔,佩戴头盔并进行人脸识别后方可骑行。对此,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保障市民骑行安全,提升群众道路安全意识。共享电单车配备的智能头盔具有“戴盔检测”和“头盔锁定接收”功能,可以感知和监控人员在骑行时是否正确佩戴头盔。如果不佩戴头盔或中途摘下头盔,共享电单车就会断电,无法行驶。体验中,记者摘下头盔,电单车会语音提醒骑行者“佩戴好头盔”两次,如果骑行者依然不佩戴头盔,车辆就会自动断电,直到骑行者重新戴好头盔后,电单车自动恢复供电。

趋势:促进城市公交多元化发展

“电单车可比自行车省力多了,其他区域啥时候投放?”不少市民在看到投放区域时,表示何时能覆盖到其他两区。对此,兰州市交通运输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12月31日试点结束后,市交通运输委将牵头总结试点期间的经验做法,评估试点成效,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建议,形成可促进兰州市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规范、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相关行业管理标准和制度,为下一步是否在全市运营共享电单车提供决策依据。”

在城市公共交通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下,共享出行方式可以作为一种补充,与城市公交共同构成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业内人士认为,通过APP和互联网技术,共享单车与共享电单车可以与城市公交进行无缝对接,实现零换乘、准点达、点对点、品质优的出行服务。业内人士建议,共享出行可以与地铁或公交车进行合作,推出“共享出行+地铁”或“共享出行+公交车”的出行模式。共享出行作为城市公交多元化的一种出行方式,可以补充和完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提高市民的出行效率和质量。(记者 何怡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