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植产业新动能 优化服务促发展 红古区文旅产业蓬勃发展赋能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2023-10-14 02:36

今年以来,红古区立足区情实际,在深入挖掘区域文化内涵和旅游特色的基础上,推出了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区域性节会活动,建成了一批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以及绿道、骑行道等微循环休闲设施,极大地吸引了区内外游客的目光,使红古文旅产业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明显提升,有效促进了红古文旅产业的发展。据悉,“双节”期间,红古区共接待游客4.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58万元。

景点可参与性可体验感持续增强

近年来,以“走进绿色红古 畅享田园风情”为主题的乡村旅游节,充分依托马家台海拔高、日照强、面积广、污染小的地理优势,建成了旋子村马家台旱砂农业基地。红古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马家台旱砂农业基地里,不仅有优质薄皮核桃、大枣、向日葵,还有旱砂西红柿、辣椒、南瓜、冬瓜、郁金香、金红宝等果蔬,游客可进行采摘、烧烤、露营、徒步等参与性活动,活动一直持续到10月底。希望通过不懈努力,把马家台旱砂农业基地打造成全区乃至全市集特色种植、旅游观光、采风写生、野炊烧烤、农家娱乐、避暑纳凉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基地。

走进窑街浩门路塌陷区,从大广场进入林区,沿小路向西侧大山而行,小路两旁马鞭草、百日菊、八瓣梅等花卉像一条彩带镶嵌在小路上。这是红古区通过推进实施窑街塌陷区生态治理工程,将窑街由资源枯竭型地区转型为2206.13亩的“大森林”,这里青草依依,绿树成荫,俨然成了一个集休闲、旅游、娱乐为一体的“天然氧吧”。

节会赋能文旅产业发展

近年来,红古区不断强化节会带动作用,积极稳步推进文旅产业发展,先后联合青海省民和县文体旅游部门举办“川海携手同发展共创文旅新未来”——2023年“春绿河湟”红古·民和文化旅游迎新春惠民活动,两地文旅产品、文创产品、有机特色农产品企业现场积极宣传、展示、销售产品,拉动了当地消费的增长。

在河湟文化旅游节上,大力开展老百姓喜闻乐见、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系列文化活动。其中包括河湟文化主题之夜、雪花啤酒音乐节、河湟文化非遗奇石节、河湟特色美食节暨儿童游乐嘉年华、河湟农特产品展销节、河湟购物狂欢节、“天佑德杯”“河湟情韵”两省三市州七县区小幅写生油画展、“阅读伴我游红古”智能书吧打卡赢奖励等8大特色主题活动。

游客钟情特色精品旅游线路

近年来,红古区通过制定精品特色路线,拓宽文旅宣传渠道,极大地提升了红古旅游的影响力,丰富了红古旅游的文化内涵,促进了文旅产业的发展。红古区文旅局数据显示,2023年8月,红古区实现累计旅游接待人数132万人次,同比增长221.95%,旅游综合总收入4.106亿元,同比增长269.91%。

在元旦、春节、“五一”等传统节假日期间,红古区文旅局每天都通过公众号对文旅企业产品进行线上宣传,宣传推介制定的赏花、烧烤、河湟研学、休闲观光、乡村采摘等5条精品旅游线路。

今年国庆节假日前,红古区通过广泛宣传红古乡村旅游资源,精心设计了众多“一日游”线路,让游客从容选择出行地点及直观感受田园休闲生活。目前,在红古自驾游、短途游、亲子游、采摘游、新鲜瓜果采摘线路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

红古区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说,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力度,强化旅游安全意识是保障地区文旅产业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红古区将坚持“旅游无小事”的思想,将安全贯穿到旅游业发展的始终,通过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建立旅游市场长效机制,确保旅游市场游客生命健康和安全,促进红古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责任编辑:钟磊

来源: 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