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大力推行行政柔性执法

2023-09-26 10:20

信息兰州网消息 记者从9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的监管模式,大力推行行政柔性执法,全省累计办理行政柔性执法案件达到225.77万件。

据介绍,行政执法质量特别是涉企执法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市场主体在甘肃投资兴业的信心。省司法厅制定了《甘肃省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等配套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方式,着力健全完善涉企行政执法制度,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

2020年以来,32家省级行政执法部门梳理并向社会公布864项行政处罚从轻、减轻、不予处罚“两轻一免”事项。将柔性执法方式贯穿于行政执法全过程和各环节,运用非强制手段引导和促成企业自觉纠正违法行为,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全省累计办理行政柔性执法案件达到225.77万件,其中2022年办理159.68万件,比上年度增加120.9万件,增幅达312.4%,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