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多举措开展防汛减灾工作

2023-08-31 12:48

记者8月9日获悉,西固区制定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末核查的“三查”制度,扎实、有序、高效开展防汛减灾工作。

西固区把责任落实贯穿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各个环节。今年以来,全区共计疏通堵塞管道2558米,日常维护清掏收水井、检查井1234个,对辖区3家水电站的坝体及启闭设备、防汛物资、巡查值班制度等方面进行督查,督促制定防洪调度及运行计划,做好防大汛、抗大洪的准备。

同时,在兰永临、兰合铁路、古河天然气等5个项目实施过程中,对寺儿沟、马泉沟等8条河洪道进行清淤整治,共计修缮河洪道5700米,清理土方3300方,督导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落实常态化巡查检查机制,完成各级巡查次数共计109次,在洪水沟等15条河洪道新设立警示牌30个,向周边居民发放山洪灾害防御明白卡5000余份,保证紧急情况下能及时避险。截至目前,所有发现隐患均已消除并完成整改。

为落实精准预警,西固区建立基层脆弱人群防汛联动工作机制,在灾害预警、转移避险、安置疏散等环节,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等脆弱群体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已落实76个村(社区),涉及1394户3670人的风险隐患区脆弱群众“包保”机制,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及时修订完善乡、村两级防汛应急预案,切实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按照“安全、就近、快速”的原则,灵活采取分散安置和集中安置相结合的办法,科学合理确定转移路线和安置地点,确保预警信息、疏散转移不落一户一人。

另外,组织开展区级2023年防汛应急演练桌面推演,指导重点村(社区)开展乡村级避险演练,运用桌面推演或实地应急演练的方式,强化遇到险情时的快速反应能力,确保应急处置工作有序高效开展。截至目前,各隐患点村(社区)避险演练共完成40余场次,及时补充防汛物资,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及时备足备齐防汛物资,建立物资台账和机械装备台账,核实联系方式,定人、定位、定物,做到汛情发生时可及时调用。目前,全区储备各类防汛应急物资共计40类4.1万件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