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千亿级石化产业集群 推动城市更新工程 西固区构建“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

2023-08-31 12:48

盛夏时节,步入西固区福源小镇安置房二期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塔吊矗立,工人们配合默契,繁忙作业,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大干快上景象。

“这是西固区的全域棚改项目,15栋楼全部开建,其中部分已封顶。”甘肃易城福源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张小龙说。

张小龙表示,西固区福源小镇安置房二期项目作为省列重点项目,承担省、市重大市政拆迁任务的安置房储备及全域棚改建设项目,是西固区委、区政府为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改善人居环境问题的民生工程,也是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甘肃省强省会行动工作推进大会提出,要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环境优美、宜居宜业、智慧高效、安全健康的新时代美丽兰州

按照强省会行动部署要求,西固区把“产城融合”发展作为强省会“一号工程”和产业振兴、城市更新、生态提升的“支撑工程”,紧紧围绕“工业强区、产业兴城、产城融合”发展思路,按照“北生产、中生活、南生态”的空间布局,推动化工产业集中区建设和城市更新工程,全力打造千亿级石化产业集群,构建产业优先、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

“西固化工园区重点建设兰州石化公司转型升级乙烯改造等全省石化产业‘龙头’项目,预计到2026年,园区乙烯产能将达到120万吨/年、聚丙烯产能70万吨/年。丁腈橡胶产能20万吨/年,工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按照省工信厅‘成熟一批、认定一批’原则,经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先行对东、西区进行认定,中区后期跟进。”西固区工信局副局长杨彦文说。

依托雄厚的工业产业基础,该区启动了西固化工园区建设,以建设百万吨乙烯和百万吨新材料“双百”基地为抓手,深入实施产业链延伸壮大工程,做优做深炼化基础、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学品等6大产业板块,有效延伸合成树脂、环氧乙烷等12条产业链,推动产业向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发展,着力构建绿色崛起产业新体系。

“我们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双向发力,赴外招商8批次,完成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43亿元,同比增长18.35%。”西固区经合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抓牢招商引资“头号工程”,围绕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8条产业链,联合兰州石化编制《西固区产业招商全景图》《兰州石化重点产品产业链图谱》,凝炼包装总投资900亿元的79个招商引资项目,为“工业强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些地方以前很破旧。现在你看,院子里绿树成荫,门口就有小游园,让人看着真舒坦。”家住西固区天鹅湖的刘子贤密切关注着西固的变化。

刘子贤眼中的变化,就是棚改、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给居民带来的幸福感。西固区纳入计划的棚改项目共56个5.8万户,已完成临洮街、文化小区等31个项目,正在实施福源小镇(二期)、14街区等13个项目,谋划实施棚改项目12个。全区有老旧小区266个6.8万户,累计完成121个小区改造项目,正在实施87个改造项目,剩余的58个老旧小区计划分两年改造完成。城中村改造涉及3个街道7个城改社区5639户,已完成改造3021户,正在实施的4个项目可安置917户。

一泓清水汩汩流淌,草坪如毯铺就两边,健身步道时尚大方……改造一新的元托峁沟洪道,从昔日的“龙须沟”,华丽转身为生态水系景观带。正值盛夏,居住在十二街区的陈鹏晚饭后有散步的习惯,总会沿着元托峁沟洪道走走,“以前杂草丛生、垃圾乱堆,如今洪道坚固,绿树成荫,更美更安全。”陈鹏说。

西固区在推进“工业强区”“产城融合”的进程中,突出重点领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积极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全力解决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有力保障民生需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