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擦亮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2023-08-30 12:52

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体会议即将召开,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也将进入新的征程。在新的起点,全市上下坚持生态优先,深入学习贯彻“六个一以贯之”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强省会行动安排部署和“兰州九问”的实践要求,不断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擦亮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以实际行动落实强省会行动,奋力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

巧做沿河文章 建设惠民“黄河福道”

一夜秋雨,黄河之滨更显妩媚。“这里太美了!”在水车博览园散步的徐先生对记者说。

南北滨河路犹如一幅美妙的山水长卷,移步换景,随处寻芳。

近年来,我市积极发挥“黄河之滨也很美”名片效应,结合河道、健身步道建设,多效修复治理河道内湿地,打造黄河辅道,按照“增绿、添花、加彩”和“一公园一主题”的思路,充分挖掘独特的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底蕴,突出兰州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精心谋划凝练,展现黄河之滨一点一景观、一处一主题、一段一特色的独特魅力。

以文促旅,讲好黄河故事。先后举办“黄河之滨音乐节”“乐动金城声醉兰州”黄河之滨音乐展演等活动,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文化艺术盛宴,聚集了景区人气,引燃了兰州夜经济。“点亮黄河楼、魅力兰州夜”等活动在央视新闻中播出,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提升兰州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要以“先发力、带好头”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城市新名片,努力打造黄河安澜行洪、黄河母爱共享、黄河生态造福的“黄河福道”。

筑牢城市生态屏障 绘就两岸生态优美画卷

走在罗九公路,两旁色彩纷呈的花草树木相互交映,造型各异的公园、水池、凉亭依山势而建,造就一处处靓丽风景。

南北两山作为兰州的生态屏障,城市的肺叶氧吧,一直都是我市城市生态建设和园林绿化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市两山绿化指挥部重点在黄河兰州段生态文明建设上做文章、求突破,现已成为兰州市民休闲、观光、旅游、健身的重要场所。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两山生态景观廊道,筑牢了城市生态安全屏障。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市两山绿化指挥部负责人表示,面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省会行动、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等重要战略机遇,全力推动两山生态建设提质增效、提档升级,驰而不息打好生态牌、走好特色路,全面打造具有兰州特色的两山生态风光带,书写我市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新的“绿色奇迹”,同绘“九曲黄河穿城过,两岸青山映碧天”的优美画卷。

加大保护力度 为后代留下更多秀美生态空间

“我们这儿以前是荒地,四处堆积着建筑垃圾……现在你看看,成了小公园。”在南山路小游园一位市民对记者说。

我市以市民“看到绿、闻到香、触到荫”为出发点,建立了分布均衡、功能完善、生态多样的城市公园绿地系统,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12平方米,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6.2%,构建了串联成网、标识齐全、功能完善的绿道网络系统,市民群众的绿色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市林业局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扎实推进陇中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重点工程,重点区域生态绿化和重度退化草原修复工作:科学规划和有序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同时分步、有序实施“十四五”期间15万亩退化草原的修复工作。深入推进林长制工作,靠实细化工作责任制,全力保护林、草、湿、自然保护地以及野生动植物,绿地、古树名木等资源,努力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为子孙后代留下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

打好三大保卫战 坚决守好生态本色

蓝天、青山、碧水间,人们的心情是愉悦的,生活是惬意的、幸福的。

“保卫蓝天”是市委市政府始终如一的环保目标。2022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301天、达标率82.5%,环境空气质量首次实现全面达标,正式迈入全国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并连续九年持续改善。

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副科长钟晓强说,今年上半年,全市地表水5个国控、5个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全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立吉在接受采访时说,站在新的起点,作为生态环境部门要以实干当先、奋勇争先,保持跳起摸高的勇气、增强赶超进位的志气,当好强省会行动的联络员、施工员和服务员:一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产业、能源、运输、用地结构调整优化,全力守好“兰州蓝”;二是强化上下游联防联控,运用好“一市一策”,做到一河净水送下游;三是以建设用地、耕地安全利用为目标,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同时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助力高质量发展,为强省会行动注入强劲动力,奋力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胜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