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落实强省会行动 着力打造新时代“兰州名片”

2023-08-28 10:02

信息兰州网消息 7月24日,甘肃省强省会行动工作推进大会在兰州召开,动员全省上下特别是兰州市,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自加压力、奋勇争先,全面落实《甘肃省强省会行动实施方案》,凝聚强省会合力、落实强省会举措、推进强省会项目,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环境优美、宜居宜业、智慧高效、安全健康的新时代美丽兰州。实施强省会行动,是加快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加快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加快提升兰州综合实力的现实要求。紧扣“三新一高”,全面对标党中央和省委要求,紧紧围绕“兰州枢纽”“兰州创新”“兰州制造”三大任务,不断蓄势赋能,奋力谱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筑牢强省会产业根基,重振兰州制造。强省会就必须强产业。兰州要想实现强省会战略目标,当好甘肃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就离不开强大的产业支撑。聚焦重振兰州制造,紧盯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优化提升产业空间布局,壮大先进石化、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冶金四大优势产业集群,做大做强航空航天、新材料等支柱产业集群,促进现代服务业升级,推动产业基础升级、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高标准推进国家级园区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和国际一流企业,重点打造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建设绿色、安全、智慧的园区。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打造新材料及新能源储能电池生产基地。以高铁、新能源汽车发展需求为牵引,支持重点企业研发生产轻量化、高性能、智能型新材料制品。大力发展动力电池、氢能储运、储能电站、充电设施等产业。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推动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医疗装备、节能环保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汽车装备、现代农业装备等。培育发展低碳产业。抢抓“双碳”机遇,高标准建设百亿级城市矿产产业园和表面处理产业园,打造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加强节能、污染防治、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发展高效节能、资源循环利用、大气治理、污水处理等先进技术和专业化服务。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依托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建设,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重点打造集智能设备研发生产、数据存储运算、软件开发集成等于一体的大数据产业链。落实“上云用数赋能”行动,对接国家“东数西算”产业联盟。积极培育生物医药产业。打造以中药产业为支柱,以生物技术药、化学药、医疗器械产业为支撑,以健康产品及服务为延伸的“1+3+N”生物医药体系。

充分发挥强科技引领作用,打造兰州创新。以优化创新环境、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完善创新平台载体功能为重点,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努力打造西北地区科技创新新高地、地方经济发展新支点。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增强创新策源地科创优势,统筹建设兰州制造创新平台,突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集群。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引进培育科技创新平台。提质扩容创新创业孵化载体。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进“政产学研金服”深度融合。加速培育高成长性企业。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瞪羚”企业等。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培养留住用好本地人才。引进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积极打造西北地区人才高地,赋予用人单位更大自主权。构建良好创新生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创新合作,建设科技合作窗口、科技合作基地或离岸双创基地。强化科技创新区域合作。加强与西安、西宁、白银等周边城市在科技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科技资源共享等方面合作。

实行更高水平的对内对外开放,提升兰州枢纽。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及全省开放大局,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加强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兰州新区为重点片区积极申建中国(甘肃)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向西向南对外开放新高地。随着兰州新区向西开放新枢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的建成,完善兰州内部快速通达、外部高效连接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弥补我省交通物流“小而散”的短板,实现“公铁空”多式联运,提高物流智能化、信息化程度,降低物流成本,进而以“物流+产业”模式带动产业发展,将通道优势转化为物流优势,发挥物流集聚和辐射效应,为兰州的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物流服务,提升兰州的西部国际物流、产业物流、商贸物流中心地位,进一步提升兰州作为“一带一路”通往中亚、南亚、欧洲重要节点枢纽的区位优势。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李 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