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消协将以共同原告身份参与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程序

2023-08-28 10:00

信息兰州网消息 近日,省消费者协会与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有关问题开展座谈,双方达成共识——省消协将以共同原告身份参与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程序。

兰州中院民事审判团队发现,今年以来,全市消费类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量有所增长,截至8月已受理10件,均是检察机关提起的食药安全类民事消费者公益诉讼案件。经审理,已调解结案3件,判决结案5件。在审判过程中,兰州中院全力支持检察机关提起的惩罚性赔偿诉求,通过提高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违法成本,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开展公益诉讼情况以及省消协参与公益诉讼有关诉讼费缴纳、调取证据、管辖移送、获赔款项归属等事项深入交流。据介绍,省消协参与民事公益诉讼,能更好地发挥公益诉讼的职能作用,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进程,织密消费者权益保障防护网,有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