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30北绕城高速建设进展顺利

2023-08-08 09:54

信息兰州网消息 长期以来,G30连云港至霍尔果斯高速公路兰州段是兰州市唯一一条东西走向的国家级高速公路,承载着亚欧大陆桥高速主通道功能。但由于该路段建成年代较早,线路指标低、车道少、下坡急转路段多,已经难以满足安全快速通行的要求。

为了进一步完善环兰路网结构,缓解市区交通拥堵和过境交通压力,“十三五”时期,兰州市谋划实施兰州北绕城东段省级高速公路项目。近日,记者来到G30连霍高速清水驿至忠和段重要节点工程——凤凰山隧道,隧道位于兰州市金崖镇,穿行于黄河右岸山体,进口布设于黄家庄村北侧黄家后沟沟谷内,出口位于黄河右岸烧炭沟内。据兰州连霍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管理部部长蔡兆泰介绍,该隧道为左右分离式的双洞长隧道,左线与右线长度相等,均为3945米,最大埋深达185米,具有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特点。“凤凰山隧道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兰州市公路的技术状态,方便沿线人民的出行,对缓解兰州市及周边区域交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G30连霍高速自定西巉口进入兰州后至天水路立交段与G22青兰高速共线,和平至东岗段、东岗至天水路立交段交通饱和度已分别达到1.01和1.18,为环兰各条高速最高,道路通行压力极大。为了早日落实项目建设,市交通运输委积极对接省交通运输厅和交通运输部,2018年7月将该项目纳入国家高速网,按G30连霍高速公路兰州清水驿至忠和段扩容改造工程实施,将省级高速变为国家高速。据了解,G30北绕城高速项目线路总长104.42公里(含连接线工程),主线起点位于榆中县清水驿乡,以枢纽立交与G30连霍高速公路、G22青兰高速相接,终点止于安宁区忠和镇;同步建设什川互通连接线,连接线起点接什川互通立交,依次途经皋兰县什川镇、榆中县青城镇,终点位于白银区水川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项目自开工以来,采用了多种智能化设备和数字化管控平台,大大提高了施工的质量和精度,“我们的数字监控大屏涵盖了施工过程中所有的管理方面,包括人员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以及技术管理,还有项目质量管控、视频监控以及材料应用等方面。”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G30二总包部项目经理宋克备告诉记者,数字化运用目前确实能对现场关键信息动态掌握得很及时,而且对管理方面涉及的信息手机、分析整理、最后提供决策有很大的帮助。

“项目自2021年9月1日开工建设,目前路基工程完成了55%,桥梁工程完成了45%,隧道工程完成了36%左右,总工期计划4年时间,预计2025年8月具备验收条件,可以通车。”蔡兆泰向记者介绍道,项目建成后,兰州市高速过境车辆将通过G30扩容段绕行,进一步降低市区道路的通行压力,提高交通运输安全水平。同时,原有的G30连霍高速兰州东至兰州北段将市政化为城市快速路,进一步改善沿线的出行条件,对于缓解兰州市绕城高速的交通压力、方便沿线居民出行以及促进区域经济发展都起到重要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