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登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见成效

2023-08-03 15:03

信息兰州网消息 永登县红城镇中南部的华山村有8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326户820人,村民分散居住在312国道两侧。当日,记者在红城镇双溪小学门口看到,小广场上的青砖瓦墙和造型图案分外醒目,广场空地上种上了向日葵,八瓣梅,以及玉米等植物,周边的水泥路干净整洁,垃圾桶摆放有序,女人和老人带着小孩们嬉戏玩耍,一幅和谐美丽的农庄画卷。

五社农户张先生说:“以前村里是土路、土墙、土房,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经过这两年的整治,拆除了破旧房屋,铺了水泥路,还定时定点清扫垃圾,生活环境比以前好了很多。”“这里以前是一处荒地,2022年我们对这里进行了改造,方便老人们接孩子、休闲纳凉,还可调解邻里纠纷,商议有关事务。在环境卫生方面,我们通过‘门前三包’的方式,及时清扫垃圾,以提升群众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华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成伟如是说。

华山村一社的农户大多依山而居,这里的农户几乎家家门前都有小花园,花园里的小树下鲜花满园,户与户之间也是青瓦院墙,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费家湾村:景观特色显韵味

龙泉寺镇费家湾村按照“一村一韵、一村一景观、一村一特色”的思路,通过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让村庄更宜居、生态更优良、乡风更文明。

当日,记者在费家湾村看到,文化广场上的人居环境评比一览表里,涵盖了厕所、垃圾、风貌、改炕、改灶等方面内容。村民自觉收拾自家房前屋后的公共区域卫生、清理背街小巷,全村道路干净整洁,在周边山脉和绿色田野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妖娆。

该村四社的张新翠家的堂屋,别具一格。院落里,海娜等花卉竞相绽放,玉米、向日葵亭亭玉立,还有水冲式厕所,一派恬静舒适的生态画卷。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费家湾村将全村10个社全部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范围,通过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形成了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使村庄基本实现了“亮起来、美起来、绿起来”的目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