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四大安全”整治行动

2023-08-02 14:52

信息兰州网消息  近日,来甘肃兰州的旅游人数剧增。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重点区域领域、紧盯重点业态环节,以属地化监管为依托,各监管所大力开展市场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抓重点、攻难点、治痛点、疏堵点,奋力保障“四大安全”,为外来游客和市民群众营造一个放心安心的消费环境,全力打造诚信友善、文明和谐的城市形象,真正筑起拉动消费、促推经济的市场监管新高地。

集体约谈 强化紧迫感增强责任心

铁路西村市场监管所集体约谈醇基燃料使用单位,全面分析辖区醇基液体燃料使用环节中存在的问题,要求辖区醇基液体燃料使用单位以事故案例为鉴,严格遵守《产品质量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不向未经许可违法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或个人采购危险化学品,坚决做到醇基液体燃料包装容器专用化、产品标识规范化。

重点督查 直击弱点整饬餐饮

张掖路、白银路、酒泉路、靖远路、皋兰路市场监管所围绕大众巷新光、正宁路、南关、黄河食渡、麦积山路等夜市及滨河路沿线商户,以夜间巡回排查为主,重点检查瓶装液化气使用、油烟排放及净化设施安装等安全生产情况,检查在售食品索票索证、存储存放、明码标价及“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类商品”警示情况,对能当场整改的、督促现场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责令限期改正。同时,对经营商户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检及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等方面工作进行再宣传再强调,要求做到“检查前后一个样、白天晚上一个样”,切实维护公平公正、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

专题会议 夯实基础压实责任

铁路西村、青白石、东岗市场监管所组织召开辖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两个规定”主体责任工作推进会,通报特种设备安全日常检查情况,以课件形式分析“两个规定”的出台背景、制定过程、主要内容、具体条款、有关说明、相关要求等,要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做好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自查工作,及时整改自查问题,建立健全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总监、安全员抓安全工作管理体系,不折不扣、扎扎实实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巡回抽查 治理乱象保安全

各市场监管所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以日常检查为主,结合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多种方式,严查辖区各零售药店在售药品器械质量问题,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非法渠道购进药械、经营使用假劣药械、自制化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治理解决质量管理制度不健全不落实、购销记录不完整、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药械化经营使用行为;排查加油站、瓶装液化气、电梯、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重点围绕群众关注、关切的产品,积极开展计量器具强检、食品监督抽检快检等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工作,全力维护合法权益。

提高效能 顺民意解民情

针对市场监管领域投诉举报量多、面广、关注度高等特点,不断优化投诉举报信息处理流程,分派力量、强化研判,努力做到精准受理、及时办理、正确处置,力求消费诉求解决在企业、在基层、在源头。认真落实投诉举报跟踪机制,对不同渠道消费者投诉举报反映的问题、诉求办结后,主动与诉求人取得联系,详细反馈处置情况,并做好政策法规等解释工作,争取理解和支持,努力搭建友好沟通桥梁,不断提高消费者对投诉举报处理的满意度,持续塑造良好城市形象。

(供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