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区坚持“三紧盯三注重”培训模式 着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2023-07-27 09:32

信息兰州网消息 今年以来,兰州市城关区结合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将教育培训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探索构建“三紧盯三注重”培训模式,打出巡察培训“组合拳”,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升巡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着力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紧盯关键环节,注重巡察培训实效性。一是巡前“充电蓄能”,练好巡察基本功。结合每一轮巡察工作内容特点,分类制定培训计划和方案,编制《巡察工作手册》《巡察工作制度汇编》《巡察工作流程图汇编》等学习资料,对参训人员进行全面、系统的岗前培训,帮助巡察干部尽快熟悉掌握巡察工作方式方法。同时,邀请省、市委巡视巡察机构领导作专题辅导,及时解读巡察工作新论述、新部署、新要求,帮助解决巡察实际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疑点。二是巡中“按单点菜”,答疑解惑助实战。每轮巡察中期,通过“上请”“下讲”的方式,邀请上级巡视巡察机构相关领导同志就巡察业务开展专题培训。同时,安排巡察办业务骨干和优秀年轻干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解决巡察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进行经验交流,为各巡察组开展巡察监督进行答疑释惑。三是巡后“趁热打铁”,取长补短提质效。每轮巡察结束后,适时组织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进行座谈交流,深入探讨交流巡察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相互取长补短、互促互进、总结提炼,提高巡察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紧盯重点人员,注重巡察培训系统性。一是强化“一把手”培训,提升巡察领悟力。紧紧围绕强化责任担当、聚焦“国之大者”对全区各单位主要领导开展多轮次、全覆盖培训,着力提升全区各单位“一把手”对巡察工作的思想认识,推动形成各单位“一把手”重视巡察、支持巡察、配合巡察,与巡察机构同题共答的良好格局。二是强化巡察组人员培训,提升巡察战斗力。持续抓实抓严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提升培训的力度、广度和深度,紧盯巡前、巡中、巡后关键环节,全面整合巡察方式方法、目标途径、政策法规、信息化建设等巡察业务知识,开展多样化理论及实操培训,增强巡察干部精准发现问题能力,提升巡察监督实效。三是强化巡察办人员培训,提升巡察保障力。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巡察办干部,通过持续开展巡察干部政治整训,举办“巡察经验我来讲”等业务能力提升活动,将常态化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促学相结合,推动年轻干部主动担担子、理思路、学经验、强能力,确保巡察办“上下沟通、纵横协调、联系内外”职能作用有效发挥。

紧盯制度建设,注重巡察培训长效性。一是构建“师资智库”提供精准指导。建立由省、市委巡视巡察机构、区纪委监委、组织、宣传、审计、财政等相关单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业务骨干组成,培训内容涵盖巡察基础业务、信访业务、党建工作、党内法规、意识形态、财务、审计等各类业务知识的“巡察师资库”,由巡察办统筹协调,根据每轮巡察实际需求“点单”发函,分类邀请巡察师资实时答疑解惑,确保巡察方向始终瞄准“靶心”。二是坚持“以巡代训”磨炼巡察尖兵。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上级巡视巡察、专项督查检查等工作,督促向上、向外学习巡视巡察工作好经验、好办法,并分批次组织跟班学习的巡察干部进行分享交流和辅导授课。同时,依托巡察组临时党小组建设,强化边巡边训、学用结合,提高巡察干部政治鉴别、谈话突破、组织协调、信访处置、文字综合等各方面能力。三是提升“制度效能”优化人才保障。制定《关于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区委巡察机构挂职锻炼的办法(试行)》,由区委牵头,区委组织部具体实施,每年有计划、有针对性地从新提拔任用干部、新考录干部中选派一定数量的优秀干部到巡察办、巡察组挂职锻炼,切实发挥巡察岗位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熔炉”作用,同时有效破解基层巡察干部抽调难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