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高新区争做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项目建设排头兵

2023-07-20 16:57

信息兰州网消息 “现阶段东地块主体建设已全部封顶,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安装作业和内部装修。下半年,我们将积极组织施工,利用这几个月,完成年投资计划。同时,将加大招商力度,通过产业链打造和产业转移承接,引进甘肃省内外的优质生物医药资源。”7月17日,在位于兰州高新区定连园区的兰州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三期)项目现场,兰州高科产业园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正龙介绍,该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得到了兰州高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已累计完成产值5亿多元。2023年,项目计划完成产值2亿元,上半年已完成产值1.3亿元,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总要求。

据了解, 2023年,兰州高新区共谋划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22个,总投资14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3亿元。其中,新建项目27个,总投资1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亿元,续建95个,总投资13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9亿元。在新建的27个项目中,前期手续已办结项目22个,办结率81.5%;已开工项目22个,开工率81.5%;已入库项目19个,开工入库率86.4%;已提交入库资料待审核项目1个。截至目前,中国生物兰州科技健康产业园血液制品生产基地项目、中国生物西北(兰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医美产业化基地项目、兰州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三期)项目部分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其他主体施工。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分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病房楼主体结构已施工至6层,医技楼主体结构施工整体完成85%,地下室区域结构施工已完成。甘肃省科学院高技术产业园项目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工作。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分院建成后将使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肿瘤防治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兰州高新区以划拨形式保障了项目一期208亩的建设用地。同时,采取容缺办理、开通绿色通道等保障措施,促使项目得以快速进行。截至6月底,该项目各工区平均提前10天完成了计划进度,确保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甘肃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张红伟表示,目前,该项目共投入1300名工人和数十台塔吊进行混凝土浇灌、满堂架搭设、局部顶板浇筑和地下一层综合管线铺设工作,预计到7月底实现门诊楼封顶,10月底完成住院部大楼封顶。

据了解,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分院项目是平衡优质医疗资源,全力保障人民健康的重大举措。项目位于兰州高新区定连园区,总占地面积376亩。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分批立项、分期建设”的原则,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主要建设医疗综合体和学术交流中心,二期计划建设肿瘤中西医结合安宁疗护、学术研究区和质子中心。其中,一期项目建设用地208亩,总建筑面积21.07万平方米,将建设门诊医技病房楼1栋、放疗中心与核医学楼1栋、发热门诊楼1栋、学术交流中心1栋以及连廊。项目自2022年6月开工,预计到2024年12月全部完成,建成后将设置床位1300张,成为甘肃省创建的首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甘肃省科学院高技术产业园项目已完成封顶工作,工人们正在进行室内外装饰装修和安装工程施工作业。“该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95亩,总建筑面积为20.4万平方米,分为东西两区。其中,东区占地103.75亩,主要建设创新孵化大厦、中试车间建筑和综合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为12.6万平方米。西区占地91.25亩,主要建设金属纳米粉体生产车间、研发检测中心及综合配套建筑,总建筑面积为7.76万平方米。” 甘肃省科学院高技术产业园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刘家勇介绍,该项目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土建、通风、装饰、安装、消防、钢结构、人防、信息化、幕墙、室外配套等多个专业工程,交叉作业多,施工组织复杂。为此,项目自2023年初开工以来,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施工进度计划。截至6月底,项目已完成全年投资的80%,投资额和形象进度实现了过半的目标,达到了年中“双过半”计划。项目计划下半年力争10月底完成中试车间二A——二F六栋单体的全部建设任务,11月底完成中试车间一全部建设任务,年底完成创新孵化大厦、中试车间三内外装饰工程的70%。刘家勇表示,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得到了兰州高新区优质保障服务,在园区规划、园区建设、园区服务等方面兰州高新区各部门通力协作,保证了产业园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项目的高速推进离不开辖区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在兰州高新区项目现场走访时,建设者在谈到项目进展时无一例外都提到了兰州高新区给予的各种帮助和扶持,并为其高效、务实的“店小二”服务精神点赞。对此,兰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武永强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兰州高新区将一如既往地聚焦落实“三抓三促”行动,树牢“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理念,以强工业、强科技两点发力,支撑强省会,带动强县域,并继续落实好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包抓项目和“六必访”制度,全力提升园区营商环境,争做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