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西固区司法局:辩护律师全覆盖 司检联动聚合力

2023-07-18 16:45

信息兰州网消息 7月11日,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检察院、西固区司法局在西固区检察院召开审查起诉阶段辩护律师全覆盖工作文件会签暨“西固区法律援助中心驻西固区人民检察院法律援助工作站”揭牌仪式。会议签订了相关文件,同时为“西固区法律援助中心驻西固区人民检察院法律援助工作站”举行了揭牌仪式,对进一步深化西固区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律师在刑事案件中的辩护职能作用,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236

会议强调,要明确职责,强化担当。要明确自身职责定位,强化担当意识,积极投身试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不断健全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内在要求,全面贯彻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试点工作是人民检察院和司法行政机关两家共同合作的重点改革项目,司法行政机关要加强与人民检察院的沟通协调,完善问题协商、信息通报、数据共享、业务对接等各项机制,促进试点工作有效推进。要完善机制,彰显成效。法律援助机构要以此次试点工作为契机,着力完善刑事法律援助机制,实现刑事辩护“应援尽援,应援优援”,要完善值班律师制度,充分发挥设立在人民检察院值班律师作用,积极引导、帮助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申请法律援助、获得法律帮助,努力实现刑事诉讼全过程法律帮助不缺席。同时,司法行政机关要将刑事案件的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作为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加大工作考核力度,细化考核指标;要严把法律援助质量关,加强刑事法律援助全过程监管,切实保障刑事辩护的质量。(兰州市司法局供稿)

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