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古区为实现项目建设“全年旺”打牢基础

2023-07-13 09:39

信息兰州网消息 项目建设事关地区经济增长和民生福祉,是促进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7月12日,记者走进红古区项目建设现场了解到,上半年红古区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批事关地区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有序推进。

7月底中医专科楼主体封顶

红古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包括独立工矿区红古区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和红古区中医医院建设项目2个子项目,总占地面积98.39亩,总投资45441万元。当日,医疗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现场塔吊轰鸣,工人们佩戴安全帽正在8楼施工。建设现场隔离栅栏组装到位、建筑材料码放整洁规范,一派有序规范的建设场景。

项目施工方甘肃科能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道英说:“医疗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是一项民生工程,各参建单位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并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质量管理体系,确保工程质量。同时,定期对塔吊等施工设备进行定期检修保养,确保大型机械安全运行,定期不定期进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发现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施工。”

王道英介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红古区专门成立协调组,及时跟进,有力推进了项目的建设进度。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中医专科楼主楼九层主体结构施工、裙楼三层主体结构施工,地库主体负一层完成50%,正在实施主楼十层主体结构施工,计划7月底主体结构封顶。区医院迁建项目已完成门诊综合楼主楼七层主体结构施工、裙楼二层施工、正在实施主楼八层主体结构施工和裙楼三层层施工,计划9月初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预计今年将完成总工程量的80%。

据红古区卫健局局长钱崇文介绍,红古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于2022年5月12日开工建设,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组织实施。该项目集医疗、教学、科研、急救、预防保健等于一体,可更好满足全区及周边县区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将全面改善红古区医疗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全面提升区域医院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棚户区教育设施(高中)建设项目年底主体完工

位于海石湾南区的棚户区改造教育设施(高中)建设项目分东、西两个地块。东侧为教学及生活区,西侧为体育运动活动场地。项目总投资4.639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196.25亩,总建筑面积74300平方米,可提供72个班(每班50人标准)3600个学位,容纳寄宿生1800人。项目现场,外部主体工程建设已近尾声,工人们正在进行室内施工。

中铁一局集团红古区棚户区改造教育设施独立高中项目部负责人王可介绍,该项目于2020年7月开工建设,项目为群体建筑,分为8个单体,目前6个单体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室内装修。计划于今年12月所有单体完工并通过竣工验收。项目开工后,红古区有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从资金、拨款等方面开通了绿色通道,主动上门服务,有效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红古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红古区校园面积最大,硬件设施最完备的高中,解决高中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导致的一系列实际问题。教育部门计划以名校办分校的方式进行办学,打造兰西城市群节点城市和甘青(川海)合作发展示范区教育标杆学校。

煤矿提升通风系统改造项目完成“双过半”

海石湾煤矿提升通风系统改造项目被列为2023年省列重大项目的,主要包含提升通风系统改造工程及洗煤厂建设工程,共计投资11.3亿元。“5、4、3、2、1、开始!”当日,在该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随着发令员的一声口令,从井筒里发出的爆破声在山体间回响,高高的临建搭台却岿然不动。

项目管理部部长车小萌说,在井筒的掘进中,他们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效率第一的原则,严格按爆破图标要求进行布眼、装药,并根据岩层的变化及时调整各孔眼的装药量,使爆破达到最佳效果。上半年,主立井计划完成100米,实际完成103米。同时,洗煤厂EPC总承包项目,设计施工图纸基础及主体部分已基本完成。在项目建设中,地方政府大力支持,施工单位全力协作,有力保障了项目的按期保质保量推进,目前项目进展顺利。

据了解,2023年红古区共谋划重点投资项目84项,总投资382亿元。截至目前,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新建项目完成前期手续办理47项,手续办结率90%,已开工34个、开工率65.4%。纳入省市列重大项目清单项目5项,总投资43.2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7亿元。目前5个项目均开工建设,二季度形象进度完成率76.8%。

红古区重大项目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杰介绍,在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红古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全力以赴赶工期、扩投资、促发展,持续巩固和拓展以项目投资拉动经济高质量追赶发展的强劲势头,为实现项目建设“全年旺”打牢坚实基础。红古区将继续发挥县级领导包抓项目优势,实行“一线调度、精准调度、专题调度、顶格调度”机制,加大综合协调和服务保障力度,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