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税务:“税动能”助燃人间“烟火气”

2023-07-07 10:34

信息兰州网消息 随着天气逐渐炎热,兰州的街头巷尾也开始热闹起来,活力顿显。热闹喧腾的小店铺,既是最多的市场主体,也是关系衣食住行的基本保障。为帮助“小店铺”源源不断释放新活力,兰州市税务部门坚持民生就是根本的理念,以税惠赋能为抓手,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使“税惠支持有力、纳税服务给力”,让“小店铺”成为民生稳定器和经济加速器,持续助燃人间“烟火气”。

夜经济火起来!

甜胚子、酿皮子、灰豆子、烤羊肉……夜幕垂下、霓虹亮起,街边小贩支起摊位,四方食客呼朋引伴,一家家小店、一个个小摊的微火灯光点亮了“吃货”顾客们的“小幸福”,品美食、赏夜景、逛街市,让城市有了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走进城关区黄河食渡文化夜市,食客络绎不绝,各种特色小吃、手工点心、水果饮品等琳琅满目,各个文化主题街区的精彩演出让人们目不暇接。“我们每天营业到深夜,非常感谢税宣小分队送政策上门,这样的税费服务既有温度、又有力度!”黄河食渡文化夜市老郭家炒肉片的经营者郭小波为城关区税务局的贴心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图为城关区税务局“税收政策宣传”小分队向纳税人缴费人宣讲税费优惠政策

为开展好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缴费政策、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宣传,城关区税务局组建“税收政策宣传”小分队与纳税人缴费人进行面对面沟通,以谈思路、问需求、讲政策等方式详细了解夜市经营者的经营情况和发展规划,并对纳税人现场提出的税费优惠政策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为夜市地摊小店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

“小服务”带动“大经济”。夜经济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新动力,在兰州老街、兰州中心露台花园、中天健集装箱啤酒广场以及万达茂广场前,各类主题的小吃饮品、音乐表演、活动项目层出不穷。兰州市七里河区税务局以税收赋能经济发展为导向,坚持 “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以最智能的办税模式和最精准的纳税服务,全力营造高效便捷的税收营商环境,为城市夜经济复苏发展添力赋能。

肚子饱了,心情好了,劲头足了!为守护城市“烟火气”,红古区税务局将“普法小摊”搬进热闹的海石广场,面对面、零距离提供税法知识咨询与服务,让纳税人切实感受到税法在身边,营造了良好的依法纳税氛围。

古镇文化热起来!

走进河口古镇,民俗表演精彩绝伦、特色美食飘香数里,农特产品引人注目,精致花灯纵横林立,近日,河口古镇彩灯节盛大开幕,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打卡游玩。

图为西固区税务局“古镇税宣小队”开展税法知识宣传普及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税务部门制作的税费优惠政策清单,扣缴依据、计算方法和对应税率一目了然,节省下来的钱我们可以用来开发更多独具特色的旅游项目,为古镇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河口古镇的景区主任张伟为税务部门优质服务连连点赞。

为助力古镇商户充分享受税惠政策,西固区税务局成立古镇税宣小队,通过建立起“商户分类-政策整理-广泛宣传-精准帮扶”的全环节纳税服务帮扶机制,对餐饮住宿、旅游文化等产业开展“打包配送式”税惠政策辅导,就商户重点关注的税费如何申报、发票如何领取使用等问题,在宣传册上重点标注,在做好充足准备后由专人为商户讲解,通过政策分类宣传,帮助农村旅游业恢复元气。

 据了解,2023年以来,河口古镇商户累计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共计547.9万余元,税惠支持为古镇的健康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文创产业动起来!

位于兰州市段家滩的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成立于2009年,该园区场地前身是兰州油泵油嘴厂旧址。作为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用“文化艺术”的“魔杖”“点亮”这座老旧厂房,让冰冷生硬的钢铁增添了文化的温度,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创意文化示范区、创新创业孵化器,也成为兰州市民和游客文化休闲的聚集地。

图为兰州高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深入产业园走访企业和商户

为助力文创企业发展,兰州高新区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全面梳理支持文化产业系列优惠政策,制作税费优惠宣传册,深入产业园走访企业和商户,提供“面对面”“一对一”的政策辅导,确保各项优惠政策快速、精准落地,让退税减税第一时间落入企业“钱袋”。同时,调研企业生产经营及资金运转情况,强化税银互动,对接企业贷款需求,为小微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融资扶持,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

“从2020年至今,我们享受到各种减免税和退税共70多万元。在税务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还通过‘税易贷’获得了146万元的贷款,大大缓解了企业发展的资金压力,感谢税务部门的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兰州文创产业园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荣娟女士感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