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以“三个聚焦”全力打造道路交通新环境

2023-06-21 17:54

信息兰州网消息 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省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锚定目标加力加压促攻坚,凝聚合力协同联动抓落实,指导督促各地各相关部门着力解决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到变化、看到成效、得到实惠。本期刊载兰州市在专项整治中取得的新成效和新变化。

兰州市把专项整治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力抓手,作为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的有效途径,积极践行法治为民理念,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全力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聚焦整治重点,深入自查自纠

努力提升专项整治质效

坚持开门搞整治。公安、交通运输系统通过召开座谈会、梳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开展调查问卷、案卷评查等方式,压茬推进自查自纠。全市公安系统围绕35项整治重点,紧盯路面执法、事故处理和车驾管风险岗位,制作单位自查表和个人自查表,组织3449人填写自查自纠报告,全面进行个人“体检”。深入排查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设置、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排查各种交通技术监控设备8947套,发现存在问题1641套,梳理卡口设备914套、执法设备2089套,完成交通技术监控标志安装、更换148套,重新备案整改闯红灯设备103个,重新备案整改卡口设备219个,停用执法取证设备700余个,迁移11套,安装新电子警察标识标牌1065处,暂停30处因标志标线缺失不清晰的闯红灯设备,停用或删除71处不具备测速条件的设备。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组织410名执法人员紧盯16项整治重点,通过自查自评、上级督查、群众投诉举报、座谈调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渠道开展自查,发现问题128个。针对发现的问题,列明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确保祛病除根。在专项整治期间,印发《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群众反映问题线索办理工作流程》《兰州市交通运输“两轻一免”清单》《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规范交通综合执法信息系统录入使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申请法院行政强制执行工作的通知》《行政检查执法流程图》等文件,不断巩固提升专项整治成效。

聚焦能力素质,坚持执法为民

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

千人轮训“全面学”。按照《全市公安辅警队伍“提能塑形”集中轮训实施方案》要求,结合专项整治自查自纠阶段排查出的执法突出问题,全市公安交管系统开展了警务辅助人员千人大轮训活动,并印发7000余册规范执法学习手册,要求全体民辅警认真学习、贯彻执行。执法人员“主动学”。将执法人员素质提升作为规范执法的落脚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公安交警系统和交通运输系统执法人员围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实务、行政执法风险防范等内容,开展网络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和线下法律集中培训,强化了执法人员法律意识、程序意识,改进了执法方式。

聚焦群众诉求,坚持以人为本理念

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紧盯群众急难盼愁的车驾管业务办理、货车通行、停车难等问题,将机动车临时行驶车号牌申领业务下放到全市13个大队车辆管理所办理。主动施划道路泊位10条路计492个泊位移交兰州交发建集团收费管理,并设置夜间限时免费道路泊位10条路451个泊位。持续优化重点区域停车管理。在主要餐饮聚集区、饭店周边、重点商圈施划临时停车位,累计在7条路段设置231个道路泊位。依法落实行政处罚“首违不罚”规定,严格执行“两轻一免”清单,对37万余起符合要求的违法行为予以警告,免除罚款处罚。全面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网办货车电子通行证22009张,最大化保障企业货车通行便利。兰州公安交管系统认真落实六项措施,落实“严重违法严查清单”“首次违法警告清单”“轻微违法免罚清单”,严查严处易肇事肇祸的重点交通违法,一般违法首次警告、常见违法先行提醒、轻微违法不予处罚,实现包容审慎、宽严相济。兰州市交通系统自主研发上线12328、12345交通运输投诉处理系统,将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投诉举报全量导入。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实行网上公开办件,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时跟踪进度,确保办结回复,大大缩短了办件时间和回复周期。专项整治期间线上办件3531件,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专项整治带来的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