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港城社区:这里有份心愿请你“点亮”

2023-06-20 09:46

信息兰州网消息 “上门测血糖、做体检,这条我们认领,今天就能去。”“上门理发这条我认领,等会就能去。”“需要电动轮椅的,我可以想想办法。”……端午节前,金港城社区开展了一次“点亮微心愿·凝聚新力量”主题活动,辖区驻守干部、社工委成员、共建单位代表、志愿者代表齐聚在金宝花园一号小区党员阵地活动室,认领居民心愿。

点亮微心愿让弱者有所助

在社区党委的组织安排下,活动开始前一周,社区工作人员就通过“店小二”入户走访机制、小区党员阵地值守反馈、“小兰帮办”民意征集平台、微信楼栋群等各类渠道。收集到独居老人、困境儿童、特困家庭、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需求35条,然后挨个电话核实、摸清具体情况、做好台账登记。

“我们想通过‘点亮微心愿’这样带有仪式感的活动,让大家更轻松地参与进来。”为了这场小仪式,金港城社区党建专干朱敏和同事们早早就行动起来,把收集到的心愿一个个写在便利贴上,制作成心愿认领墙,然后将心愿台账分类梳理制作成PPT,由主持人现场讲解,带大家深入了解求助对象的家庭和需求情况,再结合自身实际短时间内完成认领登记,为特殊困难居民提供健康体检、剪发、生活物资、医疗物资等多种服务项目。

心愿刚一认领,金港城东卫生服务站、西卫生服务站、徐东理发的工作人员当天就带着设备来到居民家里,入户上门提供服务。金港城社区驻守干部总队长杨昌旺则认领了一条社区困境儿童的心愿。“一位老人独自一人抚养孙子,需要一些生活用品,这个心愿很简单,但是如果没有社区这么长期深入细致地联系和挖掘,我们却又很难知道身边有这些需要帮助的人。”

招募“治理合伙人”让能者有所为

有人提出需求,有人又能解决需求,这才是一个完整的链条,金港城社区党委让小区党员阵地成为了这座互通有无的“桥梁”。今年3月起,金港城社区在各个小区党员阵地活动区、公告栏发起“港城‘治理合伙人’”招募,邀请有一技之长、愿意参与到辖区治理的有志之士“留步”,共创、共建、共治、共享自己的美好家园。

翻开招募手册,已经有27位居民自愿报名,他们有党员也有群众,有个体服装店老板、建筑公司会计,也有公务员、快递员;他们大部分是80后、90后,但也有发挥余热的50后;他们有的在特长栏里写下了计算机、修车、舞蹈、唱歌,有的则表达了自己的勤奋乐观、乐于助人,期待在参与社区活动中发挥自己的光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