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水平

2023-06-14 11:00

信息兰州网消息 初夏,西固区河口镇张家台村,一排排整齐的温室大棚里,一个个油亮亮的西甜瓜掩映在藤蔓之间,鲜红的草莓散发着诱人的香甜味……

今年以来,西固区致力于在“精”上做文章,以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该区张家台村,以“支部+种植大户+基地”的方式开展新品种试种和推广,目前种植技术成熟的果蔬有西甜瓜、生姜、草莓等。同时,提供多种优惠政策,积极引进农业人才,赵华遥便是其中一位。

之前,赵华遥所带领的团队选在张家台开发草莓种植,成立了金隆庆绿色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采用入股、订单和租赁等多种形式和途径积极引导、鼓励农户参与草莓生产,加入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带动农户68户72人,并以“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走上了产业化发展之路。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今年,西固区深入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计划,培育孟家山黄柿子、新城白凤桃、金沟蛇果等列入“甘味”品牌目录,提升市场竞争力。搭建“合作社+社区+高校+企业+机关”产销平台,全力推进达家台、张家台等区内果蔬直供直销,实现“菜园子”直通“菜篮子”,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和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鼓励支持兰州农业科技创新发展产业园培育优质良种7种,完成张家台等八所电灌站中小型泵站提升改造,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增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