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县黄陈镇:“大棚经济”成助农增收“新引擎”

2023-05-29 15:49 通讯员 宋海涛

成县黄陈镇:“大棚经济”成助农增收“新引擎”

陇南日报通讯员 宋海涛

初夏时节,成县黄陈镇石榴湾村蔬菜大棚示范园内,村党支部书记张欢欢正带领着群众移栽辣椒,搬运、栽苗、浇水……大家分工明确,整个园区内一派繁忙的景象。

“辣椒种植投资周期短、易成活、好管理、带动性强,加上市场风险较低、销路有保障,属于‘短平快’高效农业。去年我们村很多村民种植了二荆条辣椒,长势不错,收入也很可观。”据张欢欢介绍,今年,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由镇上统筹协调,将孟坪村、石榴湾村村集体经济壮大扶持资金30万元入股到石榴湾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10亩,建造大棚16个。

“接下来,石榴湾村将进一步做优做好大棚经济这篇文章,积极引进蔬果品种,扩大种植规模,通过示范园的带头种植,切实提高当地群众种植蔬菜的积极性,辐射带动农户自行种植增收。同时,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务工难的问题,推动群众家门口实现就业,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8万元。”说起村子今年产业发展目标,张欢欢信心十足。

石榴湾村村民杨海霞说:“我家2亩多地被合作社流转了,家里没多少农活,我就来合作社务工,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今年以来,成县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全面推行“党建+”理念,在强组织、育队伍、抓产业上聚力,扎实推进落实盘活开发资产资源、鼓励支持抱团发展、注重培育典型示范、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全面推动村企合作、坚持有偿服务增收、创新推进农旅融合、坚持加强产业升级的“八大模式”,精准破解发展瓶颈,拓宽增收渠道,有效促进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成县黄陈镇党委书记辛步高说,“我们紧扣以农民增收为基点,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着力点的目标定位,按照全县‘一村一策’发展规划,立足镇域村情大胆探索,积极谋划江域、沟域、山域产业蓝图,让辣椒、黄花等产业成为带动群众不断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