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塬上厚植绿色底蕴 会宁县全面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综述

2023-05-29 10:20 记者 祁玉洁 通讯员 窦菊

旱塬上厚植绿色底蕴

——会宁县全面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综述

如今的会宁梯田溢翠林果飘香。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通讯员 窦菊

七川八塬九道梁,干旱少雨生态弱。严峻的生态环境,是制约会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治一方水土,兴一方家园,如何有效综合治水?会宁县坚持“兴水强县”“生态立县”“梯田化县”发展战略,围绕构建祖厉河全流域高质量发展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不断扩大水土流失治理面积,稳步提高辖内水土保持率,初步实现了“土不下山、水不出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目标。

如今,祖厉河生态长廊已成为会宁绿色宜居的“生命轴”、美丽城市的“景观带”、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样板图”。2022年,该县荣登“全国第五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榜单。

以绿为基 营造宜居家园

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每个人的梦想。会宁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以绿治城、以水定城、红色引领”的思路,对城市大环境进行全面改造提升,综合治理祖厉河城区段河道11.1公里,启动实施会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红色小镇等建设项目,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生态建设样板。全力实施西岩山公园生态绿化、水岸公园、钟鼓楼林荫公园等提升改造项目,有效改善城区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区域竞争力。

会宁县以祖厉河沿线为重点,实施见缝插绿、拆违复绿、规划建绿行动。围绕祖厉河沿岸和国省干线4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全面开展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建成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6个、市级4个、县级16个,让绿水青山重现,农情乡愁长存。绿色底蕴已成为会宁人民最幸福的城市底色和高质量发展最坚实的生态保障。

 以水为墨 书写青绿文章

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理念,会宁县已完成祖厉河一二三期综合治理工程,正在加快城区段三期、祖厉河古城段、北二十铺段、柴门小学至河西坡段、河畔至清凉山段等治理项目,累计治理河道41.65公里。全面推进祖厉河流域城乡生活污水直排治理,实现“老城区导流、新城区畅流、城乡结合区分流、乡镇镇区集流”的治理目标,和谐宜居的水生态初步形成。

按照“南部以水养林、中部反坡积雨、北部灌溉上水”思路,会宁县在县域南中北三区布局建设100万亩国家碳汇储备林,推动国家储备林建设与小流域治理、河道综合治理、乡村建设、城镇建设、生态公园、绿色通道、人居环境、生态修复共融共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通过整山、整沟、整梁、整坡、整区域规划,努力争创黄河上游一级支流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县。截至2022年底,累计造林182.85万亩、种草162.32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草原植被覆盖度分别达到18.93%、16.81%,在新发展格局中筑牢生态文明之基。

 以思谋动 绘就沃野田畴

会宁县充分利用靖会工程、引洮工程配置的水资源,采取“围追堵截拦、长藤结瓜蓄”等措施,全力推进“坡改梯”“旱变水”“小变大”,总结推广河畔镇李家塬现代寒旱农业产业园建设模式,接续打造河畔镇任半岔村“坡改梯”水肥一体化高标准梯田3万亩、新庄塬镇现代寒旱生态农业产业园6.5万亩、刘家寨子镇现代农业产业园3.7万亩,持续增加全县水浇地面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农业生产效益,稳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通过平整改造山坡地,建设高标准梯田,配套高效节水田间管网,开展机械化规模种植,一幅现代农业发展的壮丽蓝图正在广袤的会师大地上铺陈开来。

人间万事出艰辛,历尽风雨见彩虹。如今的会宁,梯田溢翠,林果飘香。传承厚重红色基因的会宁人民正在不断推动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开拓创新,奋力谱写水土保持工作的“会宁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