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以“演”筑防 以“练”备战——多方联动开展S38王夏高速隧道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见闻

2023-05-29 09:25 记者 韦德占

演练现场,消防人员进入事故现场,根据现场情况对起火危化品罐车进行处置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各部门请注意!S38王夏高速拉布楞上行线K28+473处(拉卜楞隧道内)发生四车连环追尾碰撞事故,造成人员被困、罐车泄漏、交通中断,隧道内有社会车辆滞留,情况十分危急,应急演练正式开始!”

5月25日上午10时,随着演练指挥员一声令下,高速交通执法人员、高速交警、消防员、医护人员等纷纷出动,赶赴“事故现场”,并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收费站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救援力量到场后,迅速展开警戒设置、侦查检测、火灾扑救、破拆救援等作业。

经过紧张处置,火灾被成功扑灭,被困人员成功救出并得到有效救治,危化品槽罐车泄漏点被成功封堵,现场滞留人员得到及时疏散,公安交警勘查事故现场,公路养护清理现场,受事故影响中断的公路恢复畅通。

演练现场,交警部门对事故现场进行勘查

整场演练各演练队伍快速反应、火速集结、指挥有力、配合密切、处置高效。演练过程环环相扣,交通管控、受困逃生、伤员急救、转运伤员、车辆疏散等处置高效协同,危化品稀释、堵漏、收容、消杀等场景有条不紊,事故勘查、清障清扫等收尾工作井然有序。

57多分钟后,一场多力量、多场景的政企协同实战化演练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检验了“一路多方”在突发险情现场处置过程中的行动能力和处置水平,达到了演练预期的效果。

据介绍,此次演练是以践行主题教育和落实“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以提升高速公路综合应急处置能力为目的,本着“贴近实战、立足实际、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队伍集结、机械操作、技能展示、整合演练的方式进行,有效提高了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科学处置和“一路多方”高效协同能力。

演练现场,救援大队开展救援处置

“此次演练,各参演单位展现出较高的职业素养,检验了高速公路隧道应急救援处置预案的可操作性,检验了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以及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能力,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救援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有力提升了高速公路危化品交通事故应急处理能力,也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次实战练兵。”高速公路临夏清障救援大队大队长王东说。

当前,甘南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迅速,随着公众出行对安全保障需求的日益增长,涉路单位应急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也迎来了更加严峻的考验。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一路多方’联勤联动处置机制,强化道路安全风险预警预防和信息资源共享,因时因势完善道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健全分级响应协调处置工作机制,提高预警、响应、现场处置和设备支撑保障能力,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畅通的道路通行环境。”甘肃省临夏高速公路处处长王勇说。

演练现场,救援大队开展救援处置

演练现场,养护部门到达现场开始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