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县大寨村:以智慧党建提升治理水平

2023-05-29 09:11 记者 王煜宇 通讯员 刘建军

成县大寨村:以智慧党建提升治理水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通讯员 刘建军

“老赵,赶紧把大棚收拾一下,明天要下雨降温,注意做好防风保暖。”

“老刘,这几天天气变化大,要注意黄瓜苗的生长变化,有问题及时咨询。”

……

如今,成县店村镇大寨村村干部通过智慧党建平台“隔空喊话”种植户已经成为寻常事。

在大寨村村委会,一块动态显示大屏幕格外引人注意,屏幕上大棚内蔬菜长势、病虫害监测、天气变化等情况一目了然。

今年以来,成县大寨村把AR、VR、新媒体等现代科技融合运用到基层治理工作中,着力构建了以智慧党建、数字乡村大数据、智慧农业大数据三大平台为依托的智慧党建新模式。从而推进基层党员学习、乡村治理、特色产业等工作高效化、精细化、数字化。

凭借智慧党建模式在农业特色产业领域的运用延伸,大寨村实现了从会种地到“慧”种地的转变。

大寨村将物联网、遥感技术、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运用在产业发展上,通过实时对农业生产大数据进行监测分析,从数据中找依据,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有了这双“千里眼”,种植户足不出户就能得到天气变化提示、农技指导和管护建议。

“去年,我流转了10亩土地,新建了3个蔬菜大棚,在科技指导员的帮助下,收入了3万多元,让我尝到了产业发展的甜头。”大寨村蔬菜种植大户赵长江说,“今年,村里又建起智慧农业平台,把科学的技术指导送到了田间地头,我又流转了40多亩土地,新建了3个蔬菜大棚,预计能有一笔可观的收入。”

截至目前,大寨村已建设蔬菜大棚187座,为周边群众提供长期务工岗位120多个,带动群众发展蔬菜产业2600余亩。

智慧党建模式在基层治理领域的扩展,让群众的口袋“富”了,日子也越过越甜。

“我们充分利用智慧党建大数据平台现代科技优势,聚焦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为民服务、基层治理三大能力提升,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形式枯燥、效果不佳等问题。”大寨村党支部书记赵振江介绍说。

大寨村还开发了手机端“大寨通”小程序,登录后,村民可以通过民事诉求、矛盾纠纷、红黑榜、村务公开、随手拍等功能参与村务监督,让人人参与到基层治理工作中来。

“有了这个小程序,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向干部反映问题,对村里工作提意见,并且很快就能看到村干部的答复。”大寨村村民王转康说,如今的大寨村,不仅村里的人居环境大变样,居民的幸福感也提升了。

“以智慧党建推进乡村治理水平提升,不仅是新科技手段的简单运用和扩展,更是科技赋能背后为民服务的初心。”店村镇党委书记杨晓东说,店村镇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质扩面,用智慧化手段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推动乡村治理更高、更快、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