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创新 突破自我 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甘肃赛区)复赛落幕

2023-05-29 08:48

5月26日至28日,由省科协、省教育厅、团省委主办、甘肃科技馆承办的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甘肃赛区)复赛在甘肃科技馆举办。

本届大赛围绕“智慧、安全、环保”三大主题,设“创意作品”智慧社区命题及“科普实验”未来太空车命题。大赛旨在关注前沿科学技术等领域的科研应用与普及,考查青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能力。

赛事自2023年3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省14市(州)3185支参赛队伍报名参赛。最终,全省进入复赛的参赛队伍总计272支,其中,未来太空车(中学组)124支,智慧社区(中学组)99支,智慧社区(大学组)49支。参赛人数达1037人,其中,参赛学生752人,指导老师285人。

大赛分省级初赛、复赛和全国决赛三个阶段,复赛采用作品演示、现场答辩、现场制作等方式进行。本届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2项,二等奖78项,三等奖129项,优秀奖160项。推荐“智慧社区”命题赛事组及“未来太空车”命题赛事组成绩优异的队伍代表甘肃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此外,平凉市科学技术协会等20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刘晖等25人获优秀工作者奖。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甘肃赛区)竞赛是我省广大青年学生集中展示原创力、彰显科创风采的盛会,经过三届的举办和宣传,这项赛事在全省各大中专院校及中学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近年来,甘肃省科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坚持把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作为提升青年科学素质的重要抓手,引导学生面向未来,不断创新、突破自我;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审原则,使参赛作品质量不断提高、影响力不断扩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