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开馆、、

2023-05-24 10:30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展示现场 王潇旋 摄

信息兰州网消息 5月23日上午,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暨兰州市城关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在武都路388号7楼举办开馆仪式。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相关领导、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高新开发区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了开馆仪式,共同为宣教中心揭牌。该宣教中心总面积约572平方米,以“分类新时尚”为策展主题,共设置了三个展馆,分别为展览馆、体验馆、课堂馆,内含互动游戏区、概念展示区、分类手工区等。

走进展馆,“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红底白字映入眼帘。“兰州市垃圾分类工作大事记”为参观者开启了游览的篇章,兰州市垃圾分类工作时间轴板块,主要展示了历年全市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一些标志性实践。在成果展示板块中,参观团看到了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在政策推进,工作掠影、丰硕成果方面的一些精彩照片,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全市垃圾分类居民知晓率、认可度和参与率不断提升,分类体系逐步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展馆中最吸引人的就是一些有趣的创新科技小游戏沉浸式体验。其中垃圾的旅行,是一个做在墙面上的光电体验游戏。它是一个互动板块,当参观者按下墙壁上的按钮时,可以看到四条灯带会瞬间从手中点亮,灯光继而流向四个分类垃圾桶,据介绍,这寓意着垃圾从我们手中产生,然后灯带会依次点亮不同种类的收运车辆、垃圾处理中心等设施。参观团成员纷纷上前体验,在触摸中感受垃圾分类的意义。此外,体感游戏和竞赛区的几个小游戏,也让大家可以在玩的过程中,对之前学习到的垃圾分类知识加深印象。

值得一提的是,在展区一个拐角处,放着五彩缤纷的艺术品,这些艺术品其实就是全民参与的垃圾分类的作品展,这里陈列的“垃圾回收物再创作工艺品”均收集自城关区五里铺小学、白银路小学等多所小学。据介绍,这些工艺品都是用废弃的布料、纸板、塑料等材料制作而成的。有易拉罐做的小汽车、有旧毛线编制的鲜花、有废布料制作的卡通娃娃、还有废纸板做的中山桥,都非常的精美。旁边便是学生们创作的宣传画及手抄报等。

采访中,城关区城管局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我们将充分发挥好宣教中心的宣教功能,利用展厅图文并茂、形声结合的优势,分期分批组织市民参观学习,努力使宣教中心成为市民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和了解垃圾分类优点的重要课堂,发挥好宣教中心的引领作用,将垃圾分类知识与趣味竞技游戏项目相融合,通过寓教于乐的互动体验,激发群众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乐趣,深入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兰州市城管委垃圾分类科副科长滕英表示:“该垃圾分类宣教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兰州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迈进新阶段。我们将通过宣教中心宣传带动,让更多居民养成分类投放的好习惯,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潇旋 王忠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