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举行

2023-05-19 16:00

信息兰州网消息 5月18日,甘肃省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举行。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珍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李永军,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吴安祥参加启动仪式。

张国珍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新修订实施的职业教育法为职业教育活动周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提供了法律保障,要把活动周打造成社会各界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参与职业教育的重要平台,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打造成师生展示风采、提升素质、成长成才的有效载体。

张国珍表示,我省职教活动周在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倾力协作下,现已成为打造“技能甘肃”、凝聚发展合力、营造浓厚氛围的制度安排,成为我省职业院校师生展示技术技能风采的有效平台,成为社会各界了解、参与和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渠道,已基本形成了适合甘肃发展实际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布局和结构,有效支撑了 “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有力助推了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全省职业教育提质增效、增值赋能的良好局面。

张国珍强调,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教育类型,在人力资源开发、促进就业创业、支撑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下一步,将按照“一体两翼五重点”的战略任务和安排,把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目标,在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道路上,不断强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突显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努力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仪式上通报了《职业教育法》学习贯彻优秀视频单位,宣读了甘肃省第一批职业启蒙劳动教育创建基地、2023年“中银杯”甘肃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先进工作者、2023年“中银杯”甘肃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单位、2022年省级技术标兵职业学校人员、2022年省级技术能手职业学校人员名单,介绍了省级职业教育常态化宣传平台有关内容。同时,与会领导为2023年“中银杯”甘肃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先进工作者、优秀组织单位颁发了获奖证书。

仪式上,“陇原工匠”代表——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车间主任张勇作主题分享。

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省委网信办、团省委、省农业农村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政府国资委、省委宣传部、甘肃中华职教社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兰高职学校、中职学校、技工院校及普通高中的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共计700余人。

仪式后,与会领导及代表参观了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校园开放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