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打造“清廉大数据”品牌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05-18 11:37

信息兰州网消息 近日,记者走进市大数据管理局,看到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廉政格言,楼道里有警句,办公楼里有“廉廊”,醒目的清廉宣传语、宣传栏随处可见,营造了浓厚的清廉建设氛围。据了解,市大数据管理局以培育廉洁文化、建好清廉阵地、筑牢数据防线为抓手,着力打造“清廉大数据”品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用大数据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赋能全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弘扬廉洁文化建设清廉机关

今年,市大数据管理局制定了《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和《清廉机关创建2023年重点任务清单》,完善了局党组会和局务会议事规则,修订了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及公文管理、会务管理、日常考勤等制度30余项,强化制度规范建设。

市大数据管理局直属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书记白莉介绍,根据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清廉机关“一月一主题”安排要求,开展了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大会、“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主题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政谈心谈话、“青年倡廉、青年有为”等活动,整个局系统参加活动人员达到440余人次。同时,还开展廉政风险点梳理、警示教育、约谈提醒,切实以反面典型案例为教材,警示党员干部反躬自省、吸取教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此外,还重点加强对青年党员、团员干部廉洁教育。运用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团课、主题团日等平台的作用,积极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并结合学习内容开展“青年清廉说”交流研讨和“学习榜样人物,警示贪腐犯罪”等活动,从正反两方面经常开展廉洁教育,引导青年党员、团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厚植清廉文化护航业务发展

市大数据管理局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做好廉洁文化建设文章,主动将清廉文化渗透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使清廉文化沁润人心,力促清廉文化与本单位业务紧密融合、互为促进、彼此赋能,逐步构建起“清廉大数据”平台。

今年以来,该局优化12345热线群众诉求办理回复审核流程机制,热线实行群众诉求分层分类、提级督办、提级审签、一单一签的提级办理机制,做优服务,切实解决老百姓的急难问题。据了解,提级办理工作开展以来,群众重复诉求、不满意诉求逐渐下降,诉求办理质量明显提升,群众对热线的满意度提升至97%以上。

“清廉文化体现在日常工作的态度之中,服务好群众的每一次诉求,耐心地解答问题,在线督促办理,能够真正解决老百姓遇到的烦心事,这既是对本职工作的认可,也是我们对清廉文化的最好诠释”。12345热线工作人员裴键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市大数据管理局持续压紧压实信息化项目建设和廉政建设责任,经常性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及时梳理岗位廉政风险,做好风险防控。

“我们将清廉机关建设融入政务信息化项目前置审核工作中,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化管理机制,进一步推进需求审核、绩效审核、方案审核的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白莉介绍,下一步,市大数据管理局将时刻严肃工作纪律,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组、市审计局、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做好政务信息化项目督查审计等工作,与部门、企业保持良好的清亲关系,为我市大数据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南永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