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9月底前开放!事关兰州西关这个“世纪工程”

2023-05-17 10:09

信息兰州网消息 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总会伴随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而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往往会经历较长的时间。要说起兰州建设时间较长的项目,西关什字必然位列其中,因为从围挡施工开始,这个项目已经经历了漫长的十余年。

不过就在近期,兰州市住建局披露了西关什字围挡施工多年的前因后果以及最新的工程动态,让我们对这个“世纪工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这里拆除围挡、彻底开放有了新的期待。

据悉,西关什字围挡封闭施工,主要是在实施四个工程项目。

一是轨道交通1号线西关什字站周边征地征收工作,该工作已于2014年底完成;二是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西关站项目建设。为保障项目按期开工建设及周边车辆行人正常出行,市轨道公司采用“边拆边建”“边建边还”的工作方法,历时5年,于2018年5月完成地铁1号线西关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同年6月23日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整体开通试运营。

三是轨道交通1号线西关人防项目(地下工程)。该项目于2023年3月底完成路面恢复施工;四是西关人防地面配套项目——绿韵广场项目。该项目于2022年3月开始施工,目前公交枢纽站管理用房、公交广场已完成并交付公交公司使用,正在进行广场施工。

项目效果图

这些年来,西关什字项目施工进度缓慢,主要原因是在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西关站及人防工程施工过程中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工程难点。尤其是在轨道交通1号线西关人防项目施工阶段,这里管线众多复杂,而且地处公交枢纽,人车流量大,再加上地铁已开通运营,对本工程的推进带来了一定影响。

好在经历了多年的建设,西关什字各项工程都已进入收尾阶段。

根据住建局消息,西关什字绿韵广场项目计划2023年5月底前完成2#下沉广场种植替换及地面铺设工作,西关什字中部围挡拆除70米;9月底前完成3#下沉广场种植替换及地面铺设工作。届时西关什字中部全部围挡拆除,绿韵广场面向市民开放;10月底前完成西关什字绿韵广场全部苗木种植工作。

这个消息意味着,西关什字很快就会焕然一新,在拆除围挡之后,一个全新的地标将会出现在我们眼前。期待西关什字相关工程能够如约推进,早日和我们见面。

来源丨兰州方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