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消防深入辖区医疗机构开展多队站联合演练

2023-05-11 09:13

5月8日晚,市消防救援支队城关区大队深入省第二人民医院开展多队站灭火救援演练,为医院拧紧消防“平安阀”。

信息兰州网消息 灾情模拟省第二人民医院一号住院楼4楼一病房发生火灾,火势形成横向、纵向蔓延趋势,浓烟毒气大量涌入周边区域,威胁到医院医护人员和病患生命安全,特别是5楼和3楼有少数无法自主行动的患者,并有两名人员被困,情况十分紧急。火灾发生后,医院立即启动单位内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疏散,医院医护人员、微型消防站进行初期处置并拨打119报警电话。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按照警情等级力量调派方案,迅速调派辖区东岗消防站、广场消防站、广武门消防站8辆消防车47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处置。各参战力量根据作战指令,全面展开战斗。侦查小组对着火点进行侦查;攻坚行动组进行内攻,利用室内消火栓设立水枪阵地控制火势蔓延;搜救小组深入建筑内部搜救被困人员,登高营救组利用云梯车对被困人员进行施救;高喷车对大楼外围火势进行压制;供水保障组占据就近消火栓进行火场不间断供水。经过近40分钟的紧急救援,被困人员全部被安全救出,火势成功扑灭。

此次演练本着“把演练当实战,以实战促提升”的原则,采取不打招呼,不预先布置任务,真实模拟实战背景,指挥部结合灾情设定,按照就近原则和动态实力科学调派力量,并结合到场时间合理分配任务,设置了侦察、疏散、救人、内攻、外控、供水、排烟等实战科目,采用了“防消结合”“固移结合”等战术,检验队伍战备响应、联调联战、作战指挥、通信组网、辅助决策等能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通讯员 刘思鹭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