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税(物业税率)

2023-05-09 05:28

物业税率6%和6.72%区别

金额不同和住房面积不同。

1、物业税率6%交的金额少,物业税6.72%交的较多。

2、物业税率6%说明住房面积不大,物业税6.72%说明住的房子和物业税6%的不同。

63693fe986365

63693fe986365

什么是物业税?中国的物业税?

物业税,又称不动产税,其实质上是财产税,或者说是财产税的组成部分。

“物业”一词译自英语“property”或“estate”,是指以土地及土地上的建筑物形式存在的不动产。物业税是国际通行的房地产税制,主要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要求其承租人或保有者每年都按物业评估价值缴付一定税款。其基本内容为:一是房产、土地合一,适用统一的物业税;二是征税范围既包括城镇,也包括农村;三是按评估价值征税。

物业税和所得税、增值税一起被称为国际通行的三大主力税种,其中所得税和增值税是以中央税为主的共享税,而物业税主要为地方税,可考虑作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主体税种。

物业税到底应该是房产税,还是地产税?一般我们所说的物业,主要是指房产和大宗的不动产;在土地产权可以私人拥有的国家也应当包括地产。但我们国家目前私人尚不允许拥有土地产权,只有一定年限的土地使用权,那么对土地使用权是否应该征收物业税呢?物业税的本质意义就是财产税,所以物业税的征税对象除了房屋之外,理应还包括土地使用权。

物业税的“空转”模拟已有六年,但国家税务总局目前没有物业税开征模式方面的议案。通过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专家及发言人的观点阐释,可以归纳出目前物业税空转城市的基本物业税制设计模式 ——

将现行的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以及相关收费合并,转化为房产保有阶段统一收取的物业税。税基是改变现行的按照原值扣除一定比例的征收方法,而按照一定年限的评估价值对房地产征税。纳税人是房地产业主。计税依据和税率是:如果房屋是自住,以市场评估价值的70%为计税依据,征收0.5%左右的物业税;如果房产是出租投资用,以投资回报的18%为计税依据,征收12%的物业税,空转中没有设定起征点。物业税的征管权归地方政府。关于物业税的税负水平确定的基本原则,是科学测算现行的房地产税和房地产开发建设环节收费总体规模,令物业税的总体收入规模与其基本相当。

物业费还要交6%的税

法律分析:物业管理公司收取的各项费用应当属于营业税征收范围。1、营业税按营业收入额依5%税率计算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按营业税额依7%税率计算缴纳、教育费附加按营业税额依3%征收率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按查账征收和核定征收两种。(1)如果采取查账征收方式征收的,有应税所得,应当缴纳企业所得税,应交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2)如果采取核定征收方式征收的一是确定所得率应交企业所得税税收入额×所得率×适用税率。物业税又称财产税或地产税,主要是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要求其承租人或所有者每年都要缴纳一定税款,而应缴纳的税值会随着不动产市场价值的升高而提高。比如说公路、地铁等开通后,沿线的房产价格就会随之提高,相应地,物业税也要提高。

物业税是一种财产税,是针对国民的财产所征收的一种税收。物业税是政府以政权强制力,对使用或者占有不动产的业主征收的补偿政府提供公共品的费用。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第一条 为了加强税收征收管理,规范税收征收和缴纳行为,保障国家税收收入,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制定本法。

第二条 凡依法由税务机关征收的各种税收的征收管理,均适用本法。

第三条 税收的开征、停征以及减税、免税、退税、补税,依照法律的规定执行律授权国务院规定的,依照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的规定执行。

任何机关、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擅自作出税收开征、停征以及减税、免税、退税、补税和其他同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决定。

附加税包括哪些税种

附加税包括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税、资源税、房地产税、城市土地使用税、车船税、印花税等。

拓展资料

1. “营改增”综合试点后,将“营业税附加”改为“税附加”,其中包括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资源税、教育附加、房地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使用税等。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发生的印花税及其他有关税款;损益表中的“营业税和附加费”项目调整为“税费和附加费”项目。

2. 使用税收和附加费:企业应当设置“税费”科目,计算经营活动中发生的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税、资源税、房地产税、城市土地使用税、车船税、印花税及其他有关税费。其中,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资源税、教育附加税、房地产税、城市土地使用税、车船税以及按照规定计算确定的与经营活动有关的其他税收,企业应借记“税费”项,贷记“应纳税额”项。期末,“税金和附加费”账户的余额转入“当年度利润”账户。结转后,“税金和附加费”账户没有余额了。企业缴纳的印花税,不存在未缴应纳税额,不需要预估应纳税额,不存在与税务机关结算清算的问题。因此,企业所缴纳的印花税并不是通过“应纳税额”名称来计算的。购买印花税发票时,直接借记“税费”项,贷记“银行存款”项。 消费税是指委托加工生产和进口的应税消费品(主要指烟、酒、化妆品、高档和高能消费品)所征收的一项税收。消费税的计税方式主要有从价计税、定额计税或从价计税与定额计税相结合。从价税是根据商品的销售价格和规定的税率计算应缴纳的消费税;具体限额是根据商品销售数量和规定的单位税额计算应缴纳的消费税;

3. 复合税是两者的结合。 城市维护建设税(以下简称城市建设税)和教育附加费是一种税收征收的单位和个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基础上实际支付的增值税和消费税,计算在不同的税率适用于纳税人的位置。 资源税是我国对从事资源开发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收。物业税是根据房屋的税后残值或出租房屋所得的租金收入,向业主征收的一种物业税。我国的房地产税实行比例税率。其中,从价税税率为1.2%;如果从租金中征收,税率为12%。从2001年1月1日起,个人按市场价格出租的住宅,可暂按4%的税率减免物业税。按照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和规定的税收计算征收。每年应缴的税款等于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乘以适用的税收。

4.在中国,车船税是对在公共道路上驾驶征收的一种税。在国内江河、湖泊或者境内港口航行的车辆、船舶,按其类型征收固定税。 印花税是在经济活动和经济交往中对单证、收据征收的一种税种。 损益表中的“营业税和附加费”项目调整为“税费和附加费”项目。需要提醒的是,以前在“管理费”科目中支付的“四小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税、印花税)也同时调整到“税费和附加费”科目中。

什么叫物业税?

什么是物业税?

所谓物业税又称财产税或地产税,主要是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要求其承租人或所有者每年都要缴纳一定税款,而应缴纳的税值会随着不动产市场价值的升高而提高。比如说公路、地铁等开通后,沿线的房产价格就会随之提高,相应地,物业税也要提高。

从理论上说,物业税是一种财产税,是针对国民的财产所征收的一种税收。因此,首先政府必须尊重国民的财产,并为之提供保护;然后,作为一种对应,国民必须缴纳一定的税收,以保证政府相应的支出。物业税是政府以政权强制力,对使用或者占有不动产的业主征收的补偿政府提供公共品的费用。

目前,世界上大多数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都对房地产征收物业税,并以财产的持有作为课税前提、以财产的价值为计税依据。依据国际惯例,物业税多属于地方税,是国家财政稳定而重要的来源。

物业税改革的基本框架是,将现行的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土地增值税以及土地出让金等税费合并,转化为房产保有阶段统一收取的物业税,并使物业税的总体规模与之保持基本相当。这样一来,物业税一旦开征,将对地方政府、消费者、投机者的经济行为产生不小的冲击。

据某地产研究机构人士分析,从理论上说,由于地价和相关税费分70年交,也就意味着占住宅成本50%多的地价和相关税费在销售时只需先缴纳1/70,其余在剩余的69年中分别缴纳,下降了�70-1�/70=98.57%,表现在房价中,成本就下降了50%×98.57%=49.29%。考虑到需求提高导致发展商在经营中的其他因素,将其中的10%份额据为己有,也有39%以上的降低幅度。

有关专家认为,物业税开征后,由于把原来交易环节征收的税费稀释到了拥有环节,所以房价会有所下降,但不太可能下降四成那么多,因为房价主要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

征收物业税,会使房屋初始价格比较低,但是购买后每年都要承担一定的物业税,物业税成了未来的预期支出。房屋的使用成本增加了,于是有人担心”买得起住不起”的情况将大幅增加。刘桓表示,这种担心大可不必,因为从国际惯例看,物业税的征收都有一定的底线,主要是对投资、出租等经营性房屋在拥有环节征收,而对自住房屋则采取免征或少征的做法。因为住房是准公共产品,如果一个人拥有基本住房以外的房产,也就意味着他占用了别人的资源,所以他应该为此付费。另外,目前投资者投资股票、基金、债券等产品都是要付出一定费用的,而惟独只有投资房产不付费,这对投资者来讲也是不公平的。

专家认为,对于自住型房屋购买者来讲,开征物业税是利好。因为在购买环节,减轻了购房者的负担,而在拥有环节,税负也会很轻甚至没有。而对于投资类住房的购买者而言,他们则应该为占有更多的资源而付出相应的费用。

对于大家关心的新房和旧房如何征收物业税的问题,有关人士表示,物业税只针对新房而言,老房在交易时已经一次性缴纳了各种税费,将不再重复征税。

物业税能否行得通?

北京市律理律师事务所律师田燕刚认为: 稳定房价是摆在政府面前一个非常严峻而紧急的任务。但是任何新政策的出台都应该经过严密论证。切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错误的法律或政策只能损害政府的公信力。

首先他认为:主张开征物业税是为了降低房价,物业税的设计架构是将一次性支付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根据出让年限每年支付,这样购房人购房时所支付的价款将可以扣除土地价,房屋的总价必将下降。但是一旦房价因此下降,必然会极大刺激需求的增长,然而土地是有限的、稀缺的资源,商品房作为一个特殊的商品不可能无限放量,其结果是供求关系失衡状况将更加严重,反映到商品房价格上,必然是在初期下降的基础上迅速反弹,物业税所带来的降低价格的效果将被迅速稀释。

其次:开征物业税同时将给土地使用权的获得环节带来不可操作性。一旦开征物业税后,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将没有存在的合法依据了,其缴纳方式变成业主每年以物业税的形式缴纳。如果按照现有的标准操作,土地开发权利似乎就只剩下”未来商品房出售价格低者得之”。最终的结果必然是权钱交易和腐败行为的愈发猖獗。

最后:以当前的法治环境看,征收物业税将使各级政府陷入法律泥潭,甚至会影响社会的稳定与和谐。目前这样的一个社会转型期,整个社会严重缺乏诚信守法的法律意识和道德观念。开征物业税后,必然要面对一个问题:”不缴物业税怎么办”。在处理业主和物业公司的矛盾时,政府尚可以中间人的身份进行调停,但是如果政府因业主不缴物业税而陷入执行纠纷时,政府就成为矛盾的一方当事人。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矛盾尚能激化到如此地步,如果业主与政府因物业税问题产生纠纷,这种社会矛盾将会被无限放大。最后,政府在物业税问题上将陷入收也不是、不收也不是的尴尬境地。

Property Tax是什么意思?

Property tax可能为:

财产税(property tax)又称财产课税,是以法人和自然人拥有和归其支配的财产为对象所征收的一类税收。财产税的课税对象一般可分为不动产(如土地和土地上的改良物)以及动产两大类。动产又包括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前者如耐用消费品、家具、车辆等,后者如股票、债券、借据、现金和银行存款等。当今世界各国对财产课征的税主要有:房屋税、土地税、土价税、土地增值税、固定资产税、流动资产税、遗产税和赠与税等。

物业税(property tax),主要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要求其所有者或承租人每年都缴付一定税款,税额随房产的升值而提高。物业税本质上是对不动产占有(不一定是所有)课征的财产税。各国房地产保有税的名称不尽相同,有的称“不动产税”,如奥地利、波兰;有的称“财产税”,如德国、美国、智利等;有的称“地方税”,如新西兰、英国、马来西亚等;中国香港则直接称“物业税”。尽管名称不同,但在很多国家都是地方主体税种,是一个比较成熟的税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