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促进人居环境改善

2023-05-08 09:45

信息兰州网消息 “我们这个院子以前比较破旧。现在你看,鲜花绽放,门口就有小游园,聊天、散步真舒坦。”家住西固区水厂家属院的刘先生一直关注着城市的变化。

刘先生所说的变化,是该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以“改什么”为切入点,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以“改得好”为突破点,坚持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形成群众主动参与、积极支持的良好氛围,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

当前,西固区正在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一手抓“产”,一手抓“城”,两者互补,相互促进,而攻坚项目进度,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是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

“我们正加快推进福源小镇安置房二期、石化14#街区、电厂16号楼、兰储东苑一期、石化3#街区、石化技术大学西区家属院、东川、达川、新城等9个续建棚户区改造项目和城镇老旧小区项目续建改造建设进度,保证各项目按计划加紧实施,到12月底力争完成投资16.68亿元,取得阶段性进展。”西固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说。

攻坚项目,需要完善机制。西固区指派专人跟踪石化片区棚户区改造(一期)项目、有机厂安置地块和南山小区安置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及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项目等4个新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全力以赴做好与省市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全面加快项目前期进度,确保新建棚户区改造项目在12月底前完成手续办理并开工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并完成总工程量约40%,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项目年内竣工并交付使用,力争年内完成新增投资1.9亿元以上。

为了突出项目工作实效,西固区制定项目经济建设任务清单,排出时间表、路线图,明确工作时限责任,将每一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切实形成“全局抓项目、全员抓项目、全力抓项目”的工作态势。不断健全项目建设定期调度通报、联合解决困难问题等工作机制,每月通报项目进展,对项目推进缓慢的,由包抓领导提醒约谈,对未完成攻坚目标任务的,由区纪委监委按有关程序约谈。

同时,西固区严格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项目推进机制,切实发挥好责任单位的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单位的全力配合作用,牢牢掌控好项目建设主动权,做好手续报批、资金保障、征地拆迁、建设进度等每一个环节,及时排解项目建设工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推动项目建设进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