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举行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2023-04-20 09:42

信息兰州网消息 4月19日,由省药监局、省卫健委主办的甘肃省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在兰大一院举办。演练活动旨在强化部门协同,有效提升政府责任意识、监管部门法治意识、企业主体意识和公众参与意识,进一步提高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应急处置演练以某医疗机构群体性医疗器械不良事件为背景,开展突发事件处置构建演练情景,精心设计演练脚本,拆解演练场景,规划场地布局,录制演练支撑视频,通过“视频展示+实景演练”的形式,模拟事件发现与报告、应急响应、指挥协调、现场调查、风险控制、协同溯源、响应终止、善后处理等环节,开展全过程模拟演练。演练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规范处置流程,着力严把风险管控,充分展示了甘肃省药品智慧监管的新经验、新做法、新成果,充分验证了《甘肃省药品(疫苗)和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在组织演练的基础上,演练主办方还安排开展了医疗器械安全应急管理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各方责任和协同配合意识,健全应急响应机制,规范突发事件处置流程,推进各级监管部门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

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演练活动基本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和提升实战能力的目的。为科学、及时、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突发性医疗器械安全事件,全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使用单位以及各级监督管理部门要始终高度重视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工作,切实提高应对药品医疗器械重大突发事件的管理能力和水平。要坚持补齐短板、增强弱项,加大对药品医疗器械相关基础科学研究支持力度,加强前沿技术储备,强化检验检测、审评审批等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健全科研院所、医疗机构、政府部门有效协同机制,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坚持统筹谋划、平战结合,加强应急预案的学习理解与掌握,在各类突发事件中能够做到判断准确、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处置得当,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郑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