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园街道雁滨社区莱茵小镇小区:织密“和睦邻里”便民服务网

2023-03-31 09:38

信息兰州网消息 “有事没事都可以去咱小区的党员阵地转转,可以解决问题,也可以读书下棋……”在雁园街道雁滨社区的莱茵小镇小区,居民们对小区党员阵地交口称赞。今年以来,雁滨社区全面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切实把基层党建向城市治理神经末梢延伸,围绕民主协商议事,社区通过“和”“睦”“邻”“里”四方面,做好常态化服务居民的各项工作,推进莱茵小镇小区党员阵地多元建设,努力构建幸福美好家园。

和——小区党员阵地里“此唱彼和”

“这多好啊,下楼就是小区党员阵地的活动室,我最近还参加了这里的合唱团,每天心情都不一样了。”3月29日,莱茵小镇小区居民刘女士满脸笑容地对记者说道。

走进莱茵小镇小区党员阵地,记者看到,这里集小板凳会客厅、共享课堂、健康诊疗、法律咨询、健身指导、读书阅览、便民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阵地设立四站四室,‘四站’即志愿服务驿站、红色物业广播站、便民服务加油站、社情民意联络站。‘四室’即家门口的活动室、家门口的诊疗室、家门口的普法室、家门口的阅览室。我们希望通过小区党员阵地唱起为民服务主旋律,达到‘此唱彼和’的基层共建局面。”说起阵地的发展,社区负责人田芸嘉如数家珍。

睦——小区党员阵地里“和睦相处”

小区党员阵地成立后,社区党委动员小区周边各类资源,开设共享课堂,为小区居民提供个性化授课和娱乐活动。针对老年人开设保健养生课、口琴表演课、乐队演奏课、模特舞蹈课以及太极养生课等;针对未成年人开设乐高积木课、少儿美术课、舞蹈形体课、阅读分享课等;针对广大妇女还对接资源提供家庭教育、亲子阅读、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服务;针对青年朋友提供心理辅导、婚恋指南、就业指导等服务。阵地里还设立了便民服务站,放置雨伞、雨衣、针线、磨刀石等生活用品,居民可以随借随用随还,做到资源共享。

邻——小区党员阵地“远亲近邻”

社区党委充分调动小区及周边资源,形成资源清单,以社区楼院长、驻守干部、社工委成员、退役军人、离退休干部、居民党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组建“邻里帮”志愿服务队12支,建立“邻里帮”微信群,居民有事,“帮队”出动,为小区居民解决生活里的大小事。社区负责人田芸嘉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小区党员阵地以“四步走”服务举措,服务居民167人次,设立“邻里帮”共享药箱捐赠药品86盒,“三心服务”组织老年人疫苗接种68人次,帮助空巢独居老人开展手机使用、卫生清扫、暖心慰问等,累计服务354人次。

里——小区党员阵地“里谈巷议”

“我们同意社区的调解意见……”3月中旬的一天,住在莱茵小镇的居民吕女士和张女士握手和解。原来吕女士和张女士住在楼上楼下,因噪声问题常发生争执,两人来到小区党员阵地的“小板凳会客厅”之后,经驻守干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社区楼院长四方联动耐心劝说,并提出解决方案,最终解决了问题,化解了邻里矛盾。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小区协商议事更及时、更有效。社区党委建立了“幸福人人圈”微信群和“滨滨”主播视频号,通过双向传递的模式搭建服务平台,将各项便民政策、小区服务资源信息、各类活动等及时分享给居民。同时,居民可通过微信群将自己存在的困难、遇到的问题、需要的帮助反映给社区,社区发挥带头作用,尽全力予以解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