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开展传染病疫情信息报告专项检查

2023-03-30 15:09

信息兰州网消息 记者3月29日从兰州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传染病疫情报告行为,切实提升信息报送质量和效率,近期,该所全面落实省、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部署要求,从3月初开始,扎实开展了为期2周的兰州市传染病信息报告专项监督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的重点是各责任单位建立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制度情况,开展疫情报告管理自查情况,传染病登记、报告卡填写报告情况,是否存在瞒报、缓报、谎报疫情情况等方面。

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被抽查医疗机构有专人负责传染病疫情报告和管理工作,建立了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能够如实填写传染病报告卡,严格按照报告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开展疫情信息报告工作。但仍有个别医疗机构存在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制度跟进更新不及时、传染病疫情登记不规范等情况。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现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责令相关医疗机构立即整改。

下一步,兰州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所将遵循“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坚持把传染病信息报告与医疗机构日常监督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对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的督查指导,压紧压实报告单位和报告人的主体责任,持续强化法定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确保传染病信息依法报告、及时报告、准确报告、完整报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