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城关区聚焦百姓需求 办实办好民生实事

2023-03-21 17:29

信息兰州网消息 为深入落实省委“三抓三促”行动的部署要求,努力打造能力素质过硬的民政队伍,凝聚工作强大动能,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第一时间召开部署会,动员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迅速行动,从“抓学习、抓执行、抓效能”三个方面做文章,提高政治能力、业务能力、保障能力,立足抓早、突出抓实、务求抓好,推动形成更加坚实的兜底保障,更贴近基层的社会治理,更丰富的民生福祉,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

在学习上下苦功

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坚持在学习上下苦功,并将学习作为全体党员干部思想大解放、理念大更新、能力大提升的重要抓手,增强学习意识、大兴学习之风,真正让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常态化集中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每月开展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按时组织“三会一课”,每周开展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精准化培训学习。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年度党员干部教育计划,参加好各类各期培训班,加快填补“本领赤字”,消除“本领恐慌”。全覆盖在线学。主动顺应新媒体时代党员干部阅读习惯和学习方式,全员下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广泛学习知识,及时获取资讯,关心关注国事、大事、要事、群众身边事。

在执行上铆足劲

坚持发挥“先发力、带好头”的主动精神,围绕“提升民生福祉、我该谋什么”“问题要解决、我该干什么”等开展专题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在发扬高度负责的精神、敢于担当的精神、勇于创新的精神上见实效。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始终心系特殊困难群众,通过畅通救助渠道、及时拨付保障金、解决群众急难问题等措施,坚持做好群众身边的“贴心人”,大力提升全区困难群众的幸福指数。为畅通困难群众的救助渠道,专门开通社会救助热线和救助APP线上申请,通过街道社区、小区楼院长微信群广泛宣传救助政策。截至目前,已受理咨询申请救助电话4000余条,救助APP申请1.8万余件。落实资金救助1822户2541人次,发放保障金443.2万元;提前发放第一季度低保金1393.67万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金153.37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214.44万元;孤儿保障金8.27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金18.87万元。让救助不仅有“温度”,更加有“速度”。

在效能上见真章

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坚持把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作为工作的第一职责,拓展思维思路、创新方式方法、改进工作作风,推动“三抓三促”行动与业务工作在部署上相互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修订完善内控制度,要求全局上下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在全省率先推行城乡低保线上线下“结合办”、急难型临时救助“先行办”、特困人员丧葬事宜“兜底办”、节地生态安葬奖补“马上办”、特困老人入住公办养老机构“优先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立即办”、残疾人两项补贴“主动办”、婚姻登记省内“预约通办”、流浪乞讨救助“即来即办”等便民利民措施,解决好民生诉求,办理好民生实事。同时发挥“社工委”平台资源优势,选取畅家巷社区、山字石社区、甘家巷社区试点开展社区治理能力提升示范点创建工作。完善“五社联动”工作机制、培育居民骨干、组建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持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婚姻登记工作围绕文明细心、服务耐心、群众暖心工作理念,通过优化服务、规范操作流程,强化信息应用,实行预约登记、电话预约、网上和现场预约等方式,切实提高工作质效。针对清明节群众祭祀高峰,区殡葬管理服务站实地排除安全隐患,制定应急预案,细化工作任务,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新风,破除陋习,文明祭祀,提升殡葬服务质效。区虚拟养老院为全区13.8万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养护、精神慰藉、紧急救援4大类150余项的暖心服务,从上街买菜到洗衣做饭、从打扫卫生到按摩陪护、从陪聊散步到心理慰藉,老人只需一个电话,便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各街道全覆盖的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就近康养。创新推进城关区医养服务中心“一房两站”建设,通过“居医通”小程序与虚拟养老平台互通联动,完善分级诊疗、家庭医生、日间照料、未病预防、慢病管理、药品配送等服务,实现线上线下医养服务入户到人,让老人养老有更多的选择、更优的资源、更好的服务。

今后,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将党员干部力量凝聚到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开新局上,切实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用“三抓三促”行动成效深刻阐释“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进一步提升困难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与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