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税务:“三抓三促”见真章 “陇税雷锋”树标杆

2023-03-21 14:20

信息兰州网消息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兰州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税务局和省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将“三抓三促”行动同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紧密结合,针对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服务需求,深化运用“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机制,落实落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创新举措,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不断提升纳税缴费服务水平,为雷锋精神增添新的注解。

做好帮助企业发展的服务员

甘肃梅隆石材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石材销售、空间设计施工的民营企业。近年来,企业抢抓发展机遇,先后承接了兰州奥体中心、会宁河道等重点项目的石材供货。“您看,这边是高端石材体验馆,在石材生产上,我们坚持将石材产业与石文化融为一体……”在该集团展厅内,西固区人大代表、公司负责人梅子向前来问需送策的西固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西固区税务局高度关注企业经营动态,聚焦企业个性化需求,量身定制税惠套餐,针对企业提出的购销渠道不畅问题,区税务局税费服务团队详细询问了企业的具体供销需求,现场研究解决对策,制定专项补链助企方案,利用税收大数据查找潜在采购商和供应商,帮助企业拓宽产业链,拓展发展空间,并指派专人负责对接跟进后续供销匹配工作,暖心的帮扶举措大大提升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春风’行动开展以来,我们真切感受到了税务部门在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方面所作出的巨大努力,”梅子表示,“税务部门时刻关注我们的生产经营,多次上门辅导,耐心讲解最新税费优惠政策,还积极帮助我们协调销路,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了很大支持。相信在税惠政策和优质服务的助力下,今年能取得更大的发展。”

连日来,兰州市税务系统“陇税雷锋”帮办人员直击生产经营一线,落实“六必访”要求,深入企业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听企业所诉、问企业所需、解企业所困,切实做好助力企业发展的谋划员。

当好化解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勤务员

“平时我们上班忙、没时间,没想到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利用周末时间上门服务,帮助我们办证,真的是太方便了,这是实打实给老百姓办了实事!”家住天庆蓝色港湾小区的刘先生说道。

针对辖区房产开发企业为业主办理房产、缴纳契税的个性化需求,榆中县税务局快速响应,向“需”而行,按照“交房即交证”的要求,该局“陇税雷锋”帮办团主动上门服务,利用双休日为业主集中办理契税缴纳,实现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购房业主“收房即拿证”,从源头上杜绝“登记难”问题,切实解决好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榆中县税务局工作人员上门为居民辅导缴税办证

榆中县税务局工作人员上门为居民辅导缴税办证

走进兰州市高新区税务局办税大厅,办税缴费“绿色通道”引人注目。火奶奶之前一直从事财务工作,最近因为公司法人外地出差无法到场,她便来到大厅代办注销公司业务。工作人员立即安排火奶奶通过专为老人、特殊人群开通的“绿色通道”,“陇税雷锋”专窗对其进行“一对一”、面对面辅导,很快火奶奶的注销业务就办好了。“今天报税的人不太多,也不用排长队,而且注销都能简易办结了,真是方便。”办理过程中,火奶奶感叹前些年办税经常需要排长队,资料不全还要来回跑。听着前台工作人员热心地给她介绍“陇税雷锋”等特色服务,火奶奶乐呵呵地说道:“小姑娘,服务得真周到,这才是我们需要的‘雷锋’”。

从小切口入手,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满意度。兰州市高新区税务局将雷锋精神融入经常,化为日常,在不断优化纳税服务的同时,积极转变服务理念,不断拓展服务内涵,以方便纳税人为目标,全力打通便民办税“最后一公里”,时时刻刻当好服务人民的勤务员。

争当志愿服务的先行者

近日,兰州市税务局发出“践行二十大 志愿我先行”的号召,倡导全市税务系统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传承志愿精神,践行纳税服务”主题活动,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走深走实。

皋兰县税务局青年志愿者们走进什川镇上车小学校园,开展税收普法文明实践活动。平时对待工作严肃认真的税务干部在课堂上化身可爱可亲的老师,从解读“税”字开始,穿插讲述一个个有趣的税收故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搭配内容丰富的课件,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税收的历史,认识税种“大家庭”,讲述身边的税收故事,阐述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道理,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并鼓励他们将税收知识带到家庭,带动父母,共同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税收法治环境。

百年铁桥旁,城关区税务局干部向过往的行人和游客宣讲税费优惠政策,受到了过往群众的一致好评。在社区,他们主动上门服务灵活就业人员和周边居民,针对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疑难问题,提前汇总整理成“套餐式政策大礼包”,把政策送到居民手中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企业,七里河区税务局干部既当春风化雨的“宣传员”,又做耐心细致的“服务员”,向纳税人宣传解读最新税收优惠政策。黄河边,兰州市第一税务分局青年志愿者们带上垃圾袋、铁铲、扫帚,充分发挥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精神,将河岸边的纸屑、烟头等认真清理,并将收集的垃圾分类包装,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红古区税务局党员干部踊跃参与“99公益日”春蕾计划公益募捐项目,深入了解困境女童学习生活状况,勉励她们充分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不负韶华、珍惜机会、努力学习,把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社会各界人士的真挚关爱转化为立志成才的强大动力。

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兰州市税务局以“陇税雷锋”帮办员为主体力量、以志愿服务为运行机制,大力推动助企惠民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兰州市税务局将继续探索“陇税雷锋”志愿服务,以更加多元、便捷、智能的服务方式把便民办税的“春风”送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心坎上。(马一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