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检察院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办案力度

2023-03-13 09:59

信息兰州网消息 近日,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重点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和新期待,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今年以来,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加强了横向与纵向的工作联系和沟通,努力拓宽案件线索渠道,确保公益诉讼案件质效。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主动加强了与院刑事部门的联动,在案件线索移送、案件研判分析以及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融合发展等方面加大了沟通联系并制定了方案。针对余某、张某某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白酒一案,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及时将案件线索移送公益诉讼检察部门,通过部门间联系会的方式对案件进行了研判分析,最终决定对负有监管职责的相关行政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使受损害的社会公共利益得到及时制止。

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行政机关未依法履行余某、张某某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白酒监督管理职责案中,与行政机关多次举行案件联系会,以点概面,从个案中深挖类案,通过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向行政机关提出诉前检察建议,以检察权助力行政执法权,有效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

为切实解决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达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对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人以及违法过程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取证,通过询问笔录、实地勘查等方式,保证证据的完整性与合理性。

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办案力度,积极与院部门、公安、市场监管及相关行政单位的协作配合,提升办案监督质效,为兰州新区健康绿色发展贡献检察智慧与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