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总工会:“五个加强”扎实推动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走深走实

2023-03-10 16:03

信息兰州网消息 多年来,兰州市总工会坚持把加强县级工会建设作为完善组织体系、强化工作力量的重要抓手,通过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全市县级工会的活力和实力得到有效增强,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得到较大提升。2022年,按照省总工会《“县级工会加强年”暨强县级工会行动方案》要求,兰州市总工会高度重视,及时印发《兰州市总工会“县级工会加强年”暨强县级工会行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任务推进计划,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1.webp

加强组织阵地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在全市110个乡镇(街道)总工会中择优创建62家“甘肃省规范化乡镇(街道)工会”,积极创建60家兰州市“党工共建”示范社区(村)工会。2022年,在城关区广武门街道总工会、雁北街道总工会开展“兜底建”试点,指导成立街道工会联合会,通过灵活的组织形式和建会入会方式,有效增强了对辖区小微企业、个体经济组织的吸纳服务力度。此外,根据货车司机的行业特点,探索形成“组织围着老家建、服务跟着车轮转”的工会组建模式,鼓励村干部及时收集本村货车司机信息并及时办理入会手续。截至去年底,全市共组建各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71个,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38554名,入会率为81%,完成了省总下达的目标任务。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实工作力量。制定《兰州市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和集体协商指导员的选聘、劳动合同、工作职责、管理考核、薪酬保障、福利待遇等进行统一规范、细化和量化,每年补助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考核奖励、工龄工资60万元,确保社工队伍招得进、留得住、用得好。针对兰州实际,认真研究,安排部署,推进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和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选聘工作,将于今年3月全面完成。

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强化思想引领。制定《兰州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促进劳模进社区发挥作用的实施方案》,号召全市75名全国劳模深入县区、走进社区,开展有特色、接地气、入人心的宣传宣讲活动,建设8个劳模大讲堂,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引领带动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活动覆盖全市49个街道91%的社区。

加强服务阵地建设,完善服务体系。指导县级工会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建设工作,2022年累计向县区总工会拨付建设资金430余万元,高标准建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驿站15个,新建(改造、升级)户外劳动者驿站40家。建立兰州市工会机关干部常态化赴基层蹲点工作机制,由市总工会领导带队下沉县区基层工会,采取现场办公、蹲点解决问题等方式,着力破解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程度低、联系服务职工渠道不畅等突出问题。2022年,配合全总蹲点工作组圆满完成在兰3个月的蹲点工作,得到全总蹲点组充分肯定。

下一步,兰州市总工会将继续按照省市两级方案要求,紧紧围绕“政治引领强、组织功能强、服务阵地强、制度机制强、作用发挥强”的五强目标主线,扎实开展工作,确保县级工会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切实提高县级工会的建设水平,在提升兰州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中进一步发挥工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