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发展方向已定,主城北上,新区南下,你注意到了吗?

2023-03-06 14:29

信息兰州网消息 主城北上,新区南下,兰州城市发展空间格局就此确定,从此以后,关于兰州城市空间选择再无争论!

兰州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大陆桥的重要节点,位于兰州、西宁、银川三个省会城市的中间位置,对内辐射甘肃、陕西、宁夏、青海、新疆、西藏六省区,对外联通中西亚、南亚、欧洲等海外地区,区位优势定格了兰州唯一的发展方向。



其实,之前关于兰州发展方向的选择,一直存在着从东进榆中,西拓红古,北上新区和南下临洮的四种选择,当然从兰州新区获批开始,大的方向其实就基本确定了,北上成为兰州市最好的选择!所以,近几年国家产业开始向西发展,根据2015年省政府印发实施的《甘肃省省道网规划(2013—2030年)》,甘肃境内国家高速公路共有15条约5118公里,普通国道共有27条约9670公里,省级高速公路共有32条约3365公里,普通省道共有174条约17255公里。



截至2021年底,全省公路网总里程达到15.66万公里,其中高速及一级公路达到6706公里,基本上实现了有人的地方就有公路,村村通到最后一公里的交通建设。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未来的西部城市发展将会更加辉煌。

根据《兰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和国省相关规划,目前兰州新区成为了甘肃特大城市发展的最佳选择,因为地方够大,而且有航空枢纽建设,区位优势明显。拥有省内唯一的大型国际机场中川国际机场,扩建后国际航线将达到300条,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3800万人次。兰新、包兰等10条铁路干线贯通,承担货运大通道职能,并设有危化品货运站。



公路方面建设包括兰新线等全省15.66万公里的公路建成使用,实现了交通便利、通道便利变为通道经济。强化省会兰州和兰州新区的产业、人口、资源等集聚规模效应,打造以兰州为主的核心圈,以天水、酒嘉为中心的次生圈,带动“左邻右舍”组团发展的辐射圈。

放大省会城市要素集聚、经济外溢、文化传播、治理示范力和政治影响效应,形成区域协调的多圈发展新格局。另外,新区与主城区的中通道联通了兰州北拓的几个新城,目前兰州北拓的几个新城或多或少都将受到中通道的带动和影响。



九州、福源新城、生态修复区都在期待中通道能为区域发展带来提速。因此,不管是从目前兰州的发展需要,还是兰州上班族的需求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另外,政府提出了重建兰州中川城际铁路,将中川城际既有线路改为兰州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运营。目前运营的兰州中川城际铁路于2015年9月开通运营,设计时速为160公里,其中兰州西至西固黄河桥段维持既有线速度不变。后续轨道交通6号线建成后将辐射周边生活居民的出行条件。



市场优势:国家相继发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等多部战略新兴产业相关政策,为半导体材料行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半导体级单晶硅材料是集成电路产业链中重要的基础材料,在经过研发积累后,可实现对国外产能的有效替代。



产业优势:兰州新区土地充裕,环境容量大,适合集中连片大规模开发建设。水资源丰富,引大入秦和黄河提灌工程年引水量5亿立方米。天然气、电力等能源供应充足,省内石油、煤炭、中药材以及铝、稀土、镍、铜、钴、钨等资源丰富,有效保障了企业发展所需的原材料供应。新区职教园区已入住院校7所、师生7万人,建成后将达30万人,可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总结:对甘肃而言,如何在全国打造特色至关重要。在规划中,甘肃给自己明确了四大定位,其中3个是国家级头衔。国家西部安全屏障,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链接点,国家文化强省和旅游大省,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