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兰州 为甘肃新能源产业发展“把脉”

2023-02-28 10:44

3

信息兰州网消息 “双碳”背景下,甘肃省的新能源将迎来哪些发展机遇和挑战?2月26日下午,以“新能源 新生态 新服务——共建全生命周期服务·共享新生态产业价值”为主题的西部双碳能源研究院首届发布会暨新能源技术服务论坛在兰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共聚兰州,探讨甘肃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前景。

甘肃省新能源协会执行会长张继强表示,实现双碳目标,事关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正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国新能源快速发展,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从2010年的1.2%提高至2021年的11.7%。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甘肃省能源结构“富煤、贫油、少气、风光优渥”的特点突出,新能源基础雄厚,已建成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张掖、金昌、武威、酒泉四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通渭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初见成效。甘肃省已然成为国家发展新能源产业的重要基地。举行此次论坛,希望全国专家为甘肃省新能源事业的发展传金送宝,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王秀丽教授、清华大学电机系董新洲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罗先觉教授、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周涛教授、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甘肃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刚等专家学者发表演讲时认为,甘肃集风电、光电、光热、储能、煤电等产业于一体,是国内重要的能源耦合发展的示范点,是落实“双碳”战略的理想试验地,甘肃可以瞄准打造具有新特点的新能源为主体新型电力系统的“三新”示范区目标,在全国范围内走在前、树标杆,加快建设全国最大的风光水火储、源网荷储基地。

甘肃省应该在河西、陇东地区打造新能源为主的源网荷储一体化城市集群。聚焦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硅基产业、煤化工、电解水制氢等用电比例大的产业,通过控煤、降碳、降成本、增加新能源利用品类、增强利用效率和智慧水平,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的路径,打造“一带一路”的黄金段和前沿门户。

同时,甘肃具有内陆开放和用能低成本等优势,可以大力策划和推动产业东西转移、产品内外双销、趟出一条高效率、高效益、高品质、低成本、低耗能的甘肃新能源产业发展模式,为“双碳”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会上,甘肃安卓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与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物联网工程研究中心团队举行了合作共建“双碳能源数智化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签约仪式,共同为新能源发展探索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