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充城市绿地 建设园林兰州

2023-02-20 08:52

岸边美景(资料图片)

信息兰州网消息 2月19日,记者从2023年全市林业草原和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市计划完成营造林25万亩,完成草原生态修复2.2万亩,完成城市绿地新增改造80公顷以上。年内,完成全民义务植树630万株,力争创建星级公园5座,分步建设园林景观精品街区10条,聚焦园林兰州建设,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

1

推进兰州野生动物园

二期项目前期工作

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陇中地区生态保护与修复重点项目,争取在春季完成大部分营造林。推进北龙口片区造林项目,春季完成行道树栽植,年底完成周边外网绿化。推进科学城绿化,3月底完成春季造林准备,5月下旬完成年度任务。

做好“省门第一道”绿化美化,推进兰州野生动物园二期项目前期工作,及早启动项目建设。组织开展缺株断株行道树补植、斑秃裸露绿地补种工作,科学合理开展修剪整形和病虫害防治工作。

全面落实造林绿化闭环管理制度,年内,完成25万亩营造林和2.2万亩草原生态保护修复任务。同时,持续抓好以兰州市国家储备林一期支撑体系可研报告为重点的中央预算内资金争取工作,以中央财政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为重点的中央和省级财政项目争取工作,以野生动物园二期、湟水城郊公园为重点的政府专项债争取工作,快速推进全市造林绿化工作。

2

建设园林景观精品街区10条

力争创建星级公园5座

今年,我市将对标《国家园林城市申报与评选管理办法》,抓住重点、攻克难点,补齐短板、强化弱项,确保顺利完成复查复检。组织开展缺株断株行道树补植、斑秃裸露绿地补种工作,科学合理开展修剪整形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利用城区公共区域、临时闲置土地、裸露土地,科学设计、精心打造一批特色小游园、小绿地、小广场和主题公园,力争创建星级公园5座。选取具有一定优势的主次干道,按照“一路一景、一路一品”的建设要求,打造特色景观,配齐景观设施,强化景观维护,分步建设园林景观精品街区10条,争取创建花园式/花园式示范单位(小区)27家。

同时,鼓励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积极推广屋顶绿化、垂直绿化等立体绿化,实施背街小巷绿地扫盲40处。继续实施古树名木复壮、管护,完善古树名木的后备资源管理。办好国庆菊花展,分区域、分时段组织开展各种花事花展活动。完成“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古树保护项目上线工作,争取年度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85%以上。

3

发展绿色低碳

推动林草惠民富民

继续开展森林、草原、湿地、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调查评估及价值核算工作,继续推进兰州市植被恢复项目,支持条件成熟的县区,利用林草碳汇实施碳排放权抵销。严格控制林地、草原、湿地等生态建设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加强天然林、公益林、退耕还林等资源保护,监督落实草原禁牧休牧、草畜平衡制度,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

推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实施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提升保护区基础设施水平和管护能力。加强风景名胜区和地质公园监督管理,加大湿地保护修复投入,开展湿地监测和保护修复。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今年我市还将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因地制宜开展庭院绿化、“四旁”绿化、乡村公园建设。继续面向贫困户选聘生态护林员、重点公益林管护员、草管员,支持林业草原基础设施建设吸纳周边贫困户就近就地务工,巩固落实退耕还林还草、重点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帮助贫困户稳定增加收入。培育发展林草产业,推动种苗、花卉、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等生态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拓展脱贫群众增收空间。同时,组织林业科技人员深入各县区开展经济林技术指导、培训及服务工作,提升改造经济林果800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